关于做好体育宣传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5浏览次数:10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发挥体育宣传周作用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江苏省体育局统一要求,现就做好我校体育宣传周相关工作作出部署,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背景与意义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202311日起正式施行。“每年8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作为新增内容,在总则第十五条予以立法明确。体育宣传周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中华体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多形式多层次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强全面健身宣传,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浓厚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主要任务。充分利用“体育宣传周”的重要宣传契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中华体育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和践行科学健身理念,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推动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持续提升全民体育素养,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三)工作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二是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做大做强体育正面宣传。三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把“体育宣传周”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各方资源,鼓励、指导体育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体育强国建设夯实社会基础。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聚焦宣传方针政策、做好普法解读,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推动全民健身、普及健身知识,展示工作成就、推广经验做法等方面,抓住近期大运会、亚运会等重点赛事时间窗口,以开展理论宣传阐释、组织专题暑期社会实践、做好专题宣传报道等多样形式,用好各类宣传阵地,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做好政策阐释与宣讲。高等教育各二级学院要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针对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规范等文件内容做好专题宣传阐释,利用刊物、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平台推出系列作品与专题报道,着重做好重大政策、重要举措、重点活动做好准确解读。

二是用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平台。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在指导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融入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的精神要旨,大力发扬我校在体育运动领域中的专业优势,面向社会、深入群众,开展各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实践指导与知识普及工作,务求在社会实践的校外课堂中让广大学生体悟社情民情、增长真才实干,让参与社会实践的人民群众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浓厚体育氛围、厚植中华体育文化。

三是挖掘特色亮点,讲好南体故事。要深度结合我校办学特色,抓牢用好学校在推进“体教融合”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全面展示我校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南体模式”发展成就。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在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总结凝练形成专题,宣传推广具有普适意义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助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有关活动,或组织专题报道的图文、音视频材料,要及时加以总结,通过校园网新闻等形式及时推送发布,由校党委宣传部择优在校园网主页予以重点展示报道。

 

校党委宣传部

2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