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71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根据《关于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苏民宗发[2023]20号)精神,定于5月至6月在全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9日—6月9日

二、活动主题

风劲帆满图新志、团结奋进开新局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等方式深入开展集中宣讲、专家辅导、专题培训活动,全面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教职工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二)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特色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我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示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训练例会等活动,积极利用学生社团、体育比赛、“道中华”微信公众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黑板报评比、参观“红石榴家园”、主题展览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寓教于乐,积极引导全校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和历史观,不断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训练处、团委、各基层党组织)

(三)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少数民族师生信息调研工作,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召开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思想动态调查,并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认真倾听少数民族师生的呼声,及时反映诉求,着力帮助少数民族师生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加强对少数民族师生的引导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训练处、各基层党组织)

(四)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附属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横幅展板、宣传栏、墙报、电子屏和各类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常识的知晓率,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强化“五个认同”意识,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在全校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融合,探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精品课程。(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附属学校)

四、活动要求

(一)周密部署,加强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每年高校高质量发展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内容之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统筹安排,精心谋划、抓好落实,常态化全面深入持久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二)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主题,不断丰富和创新方法手段、内容形式,利用师生喜欢听、喜欢看、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将宣传教育与学生、运动员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和谐和睦、团结稳定的良好育人环境。

(三)统筹推进,总结提升。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要善于发现典型做法,总结经验,开展学习交流,努力整体提升宣传月活动水平。

(四)加强督查,务求实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确定的活动内容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党委统战部将利用“3+1”督查机制,会同校纪委、党政办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请各基层党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将宣传月活动期间举行的各类活动及时在校园网进行宣传报道,并将活动总结纸质版(盖章)于6月17日下班前报至党委统战部(行政办公楼319);活动总结及相关支撑材料的电子版同步发送到邮箱:907088373@qq.com。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025-84755211。

                           

 党委统战部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