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重温光辉历史 同心共谱新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现面向全校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征文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征文背景

五一口号”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4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切都是由“五一口号”的发布所奠基的。

二、征文主题

重温光辉历史 同心共谱新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三、征文日期

2023年4月20日-4月28日

四、征文对象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五、征文内容

主要围绕“五一口号”发布来源、历史和现实意义等,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思考、启示,深层次展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光辉历程,全方位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多角度展示我校统战成员、广大干部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

六、征文要求

(一)征文文体、形式不限。要求主题鲜明,文笔凝练,史料准确,原创作品,字数不少于1500字(诗歌除外)。

(二)征文结尾注明作者姓名、所在部门及职务(职称)、政治面貌、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征文将汇集成册并择优推荐在南京体育学院官媒或其他媒体刊登。

(四)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将征集稿件(不少于2篇)统一收齐后,于4月28日前将作品以“文章名+作者”格式命名,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邮箱907088373@qq.com。联系电话:025-84755211。

七、征文细则

(一)征文来稿作品须为原作,无版权争议,抄袭、曾经发表、出版(包括网络发表)或曾经参加其他比赛的作品请勿投稿。

(二)主办单位享有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益使用及展示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复制、发布、出版、展览等。

八、征文评选

(一)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研议评审。

(二)评选征文一、二、三等奖。

(三)向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及奖品。

(四)评选结果于2023年5月通过南京体育学院官网公布。



党委统战部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