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组织运动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击剑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12月1日,击剑学院组织运动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校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蒋丰作《击剑运动员心理健康及调控》讲座,全体管理干部、运动员及部分教练员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击剑学院院长沈朝阳主持。

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各种烦恼,加之训练比赛任务繁重,压力增大,如不能正确应对,会产生焦虑,变得敏感易变。为帮助学院运动员提高认知,建立自信,提升应对能力,妥善处理青春期的心理问题,学院精心组织了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讲座中,蒋丰副教授从“碗底有洞——看幼儿反应”案例引出心理知识话题,针对击剑队运动员的年龄结构、项目特点、心理特征等,列举了击剑队中一些鲜活的心理变化事例,结合早年在击剑队下队研究的经历及经验,全面分析了运动员竞技能力的构成、赛前焦虑产生的机理、引导运动员自己找到产生焦虑的根源;最后,他针对平时生活、训练及比赛中的心理变化、焦虑产生等心理健康主要威胁,提出了日常认知训练、表象训练、放松训练、脱敏训练,及赛时的注意力调节、呼吸调节、音乐调节、饮食调节等办法及方案;为全体人员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及调控课。

沈朝阳对蒋丰副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座的初衷,最后他指出,运动员就是要做赛场上的强者,要敢于、善于面对压力和挫折,对于本次授课内容也要像平时的技能和体能训练一样反复巩固,才能在遇到具体问题时自如运用。


蒋丰副教授授课中


授课现场


沈朝阳主持活动




文:沈朝阳

图:徐炳生

  审核:沈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