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

文章来源:科学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8

6月10日-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开展,会议由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刘永强主持。我校组织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科学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及使用实验室相关教师及学生以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推进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对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东南大学实验室准入制度的经验和做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姜周曙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历史教训并结合技术发展历程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含义。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形势切入,强调实验室化学品信息化管理需求与实现基础,通过案例展现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广州国家实验室高级实验师于学东对高校实验室生物风险管控要点进行系统剖析,并分享了国内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优良经验和做法。华东理工大学校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教授分别以《信息化助力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江南大学为例》与《实验室安全数字化管理——“以人为本”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各自学校管理实验室的先进举措。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校师生安全意识,提升了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校师生参加线上培训


文:孙强

图:孙强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