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

文章来源:教务在线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南京体育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5月16日-27日,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观摩活动,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领导、部分中青年教师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从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随机遴选了赵彦《慢性病康复》、柏景岚《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孟娴《大学英语》、谢恩礼《器械健身指导》和陈琛《啦啦操》5门课程,重点检查了课堂教学过程中落实课程思政的情况。

五位教师精心备课,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观摩课结束后,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与有关教师深入探讨了什么是“体育思政教育”、如何进行“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什么样的要求等问题,并建议各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资源库设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全过程、全要素”的育人格局。

下一步,教务处将继续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围绕“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如何评”等核心问题,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着力打造具有南体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逐步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和质量。


观摩课现场


交流讨论环节

 

文:夏菁、杨晶晶

图:杨晶晶

审核:陈海波、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