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当下 拼搏进取”乒乓球队深入推进学训融合 开展射艺拓展活动

文章来源:乒羽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0

5月20日下午,由乒羽学院、武术艺术学院主办,国术协会、乒乓队团支部承办的学训融合项目--射艺活动在教学田径场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乒羽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健、武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支川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一是促进学训融合。武术与艺术学院、乒羽学院共同举办射艺文化传承与实践活动,武术与艺术学院的教师、大学生指导乒乓球运动员开展射艺,探讨射艺与乒乓球运动之间的共同点。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射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六艺”之一,蕴含了丰富的关于礼仪、心智、修养、体育等文化内涵,帮助运动员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丰富校园生活。在疫情防控、长时间封闭训练的背景下,通过开展户外射箭运动,丰富运动员的业务文化生活,调节心理和情绪。四是促进教学相长。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一方面运动员向专家和大学生学习民族传统体育和文化,另一方面师生学习和感受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共同传承南体精神。最后,兰亚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我校学训融合的一个品牌项目,希望运动员们有所收获和感悟,提升自身训练质量和运动成绩。

武术与艺术学院刘靖博士向队员们介绍了射艺项目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发展,从射艺在古代战争中的作用及“专注于当下”、“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的文化内涵等方面与队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队员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现场气氛活跃。

射艺技术讲授完后,队员们跃跃欲试,想一显身手。在老师和协会主席团成员的有序组织下,队员们在举弓--引弓---撒放的整齐动作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直呼过瘾。通过射艺活动队员们不但学习了射艺的技术,更懂得了射艺运动的精神内涵,都纷纷表示会努力训练,专注当下,提升自我,向着目标进取拼搏。

省乒乓球队杨干领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校院领导的支持及老师的辛苦教学表示感谢。希望队员们通过学训融合射艺活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进取的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希望队员们与学院师生一起诠释和传承南体精神,担当有为、再创辉煌。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致辞


武术与艺术学院刘靖博士授课


队员张弓试射  


学训融合活动圆满成功合影

  

  

文:杨干

图:黄海洋

 审核: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