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座谈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1

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研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举措。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会前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线上学习,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奠定了理论基础。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作为普通党员以书面交流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葛翠柏首先带领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了2018-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各高校考察时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尤其是关于“青年”和“思政”方面的重要论述。葛翠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思政课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葛翠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务实、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加快新南体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建设新南体,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以“大思政课”视野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更多思政“金课”,让学生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作为普通党员以书面交流形式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兰亚明表示,思政课教师肩负责任重大,担当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南京体育学院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能力;二是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出一支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断在精通专业知识、提高道德修养上下功夫,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葛翠柏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历次五四期间总书记视察高校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是要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努力提升育人实效,即刻启动传统项目思政金课比赛暨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选拔赛;三是旗帜鲜明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产出;四是要发挥优势特色,积极服务“三全育人”格局,积极开展奥运思政大讲堂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校史丰富思政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五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和世人效法的榜样。

教师发言: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把“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作为高校一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

——刘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政课要通过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导力量,提升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学效果,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养成,让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

——渠彦超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内容,我认识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从思政课教师的视角,要通过课堂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师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注重学生的思想转化规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通,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此外,还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打造“行走思政课”,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更加鲜活、生动、有效!

——朱晓林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相继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刻回答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

一、关于青年大学生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当代青年要勇担实现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把小我融入大我中,用奋斗书写人生的青春篇章。青年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力军和先锋队,更应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二、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还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学涉及内容广泛、领域众多,青年学生又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样的特殊性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按照“六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凸显南体特色,结合体育院校的大学生的特点和优势,以体育精神促进思政教育,以思政教育涵养体育精神,为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体育人才贡献才智和力量。

——蒋艳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饱含着对青年的关怀与期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观摩了一场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提供了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工作明确了目标。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逢伟大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钻研思政课教学规律,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思政课教师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

——孙凤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中国所有高校的要求。针对思政课程,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呢?我认为,不仅要从形式上改进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更应该从内容上提升思政课的品质。在以往思政课授课过程中,人们或者侧重于讲道理,或则重视传授知识,而忽略了道理和知识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渊博的学识不可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而忽略思政课“说道理”的初衷也将使课程陷入无的放矢的困境。因此,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也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自我修行的过程。                        

——张春梅

2022年4月25日,时值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该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高校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次讲话对于我们从事思政教学的高校教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一直以来对高校思政课给予高度重视,这次更是从教学方法、教学成效等方面对思政教学工作进行了指导。我们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克服本本主义和理论主义,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从我校学生特点和环境出发,基于客观的教学成效评价体系,全心全意打造学生喜爱、效果显著的思政金课。

——洪北頔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在当今世界之大变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饱含着对青年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国家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我们在高等教育中要破除“以洋为师”的思维定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搞科研,在理论研究中积极回应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需要,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立足优势和特色,注重教学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好思政课不容易,思政课要避免宏大叙事,创新理论话语的表达方式,做到讲理论接地气,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思政课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思政小课堂要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从身边的人物、事物、场物等现实情景出发,回应大家的疑惑,解析热点与难点;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感悟时代与社会的变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用”中体会理论的力量。                     

——陈燕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教学改革,4月25日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又亲自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对思政课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荣幸、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励每个思政教师成为“经师”,成为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作为体育院校思政教师,我要努力学习新的科技手段,设计更加符合学生的社会实践,同时针对体育院校学生的需求,在课堂上把宣传精神引入课堂,让学生尽快领悟实质,把握要义,以十分饱满的热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王博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号召,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一名普通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辅人员,我深知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唯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方能不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看,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本人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服务好思政课创新改革实践,用自己的实践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年学生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姚利松

思政课教师有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要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自觉融入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洪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改革创新应与时代变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学生成长同步。具体来说,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善用网络信息技术来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持续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充分利用南京体育学院体育资源、冠军资源,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中融入中华体育精神、女排精神,用好冠军成长故事等鲜活素材,体现南体特色,打造思政金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也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实践自觉。同样作为当代青年,更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陈美杉



座谈会现场


图:陈美杉

文:陈美杉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