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14

1022日上午9,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渠彦超同志为大家讲授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多维论析》。会议由支部副书记葛翠柏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自我革命作为党建的基本目标。20196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渠彦超同志从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理论;历史逻辑: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现实基础:解放突出问题,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基本内涵:坚持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实践路向:实行多措并举,构建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体系五个方面详细地分析和论证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问题。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必须唤醒全党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全党自我革命的意识。打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组合拳”,建构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体系”。渠彦超同志着重讲授了如何多措并举,构建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体系。一、重视思想引领,清除党内思想不纯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动,同时,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使全党同志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要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培育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高度自觉。二、加强组织建设,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政治性来看,必须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使命自觉、群众观念;就原则性而言,必须保证党员干部遵守规则,按照规则要求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安排生活;就战斗性来讲,必须坚持科学精神,改正各种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三、厉行正风肃纪,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党内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清除存在于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远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四、健全党内法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党内法规方面做好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


葛翠柏同志肯定了本次专题党课的内容,她认为渠彦超同志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有所成,写成了高质量论文,为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新的标杆。她同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对我们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提纲挈领作用。新时代,我们必须从理论、历史、现实、内涵、路径的维度全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价值,深入分析新时期党的自我革命现状,积极探索新时代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科学路径,促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最后,支部围绕“党的自我革命”主题开展了集中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