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度调研交流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32

为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站位和理论修养,10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101办公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度调研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副书记葛翠柏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葛翠柏同志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基本情况,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相关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度的专题调研,了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满意度情况,查找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

本次调研的对象是南京体育学院的本科生,有效问卷回收1301份。总体来看,我校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满意度比较高,大多数大学生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解决学生思想的困惑,对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认同度较高;大多数大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思政课实践课,对教学效果满意度比较高,大学生喜欢的实践课类型较丰富;对思政课教学方法方面,大多数同学认为思政课教师能采用多媒体技术,课堂互动良好,学生对思政课教学评价方式方法基本认同;在思政课教学管理方面,75.56%的同学都认同教学管理会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大多数大学生能严格要求自己。

葛翠柏同志指出,虽然思政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调研中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也遇到一些实际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个人人格魅力、课堂教学技能、对待学生态度应该进一步提升与完善;在实践课教学方面,还存在着实践教学连续性、规范性、统一性的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方面,还存在着思想政治课教学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方面,还存在着部分教师课堂缺乏互动,教学方法陈旧、教室设备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教学资源的问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方面,还存在着部分教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在调研中,对发现的问题,专题调研小组与各方进行了沟通,及时做出了整改和落实举措。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因此,拟采取以下对策:1.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思想政治道德水平,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政课教师人才队伍建设;2.坚持“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3.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增强教学内容的通俗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科学的考核评价方式,提升教师教学的组织能力;4.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5.重视实践教学,切实发挥好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

经过葛翠柏同志对调研报告的解读,在座的教师党员也群策群力,为提升教学质量攻坚献言献策,他们认为要进一步推广学习通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应用;将学生课堂笔记纳入平时成绩的考核范围;课堂中增加与学生互动环节;将实践教学比赛扩大到每学期一次;用QQ群和微信群多与学生交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与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八个统一”的要求,密切结合学院思政课质量提升和基层组织力提升两大中心工作,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有坚定信仰、有理论厚度、有学科高度、有务实精神的学院。后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教育计划,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调研活动,使主题教育真正取得成效。




文字|杨蓉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