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走进思政课堂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31

    在南京体育学院19级新生开学的第一周,一堂普通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因为一位特殊嘉宾的到来而显得非同寻常,奥运冠军现校团委书记骆晓娟走进思政课堂,与思政课教师一起同上开学第一课。

    骆晓娟首先代表南京体院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了殷切希望。脱下戎装的奥运冠军,平和亲切得如同一位邻家小姐姐,全程面带笑容,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不惧低谷显铮铮“侠女”志、坚守初心展拳拳爱国情的酸甜苦辣。晓娟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她是在不断挑战自我,知难而进、逢高必攀中锻炼成长起来的。

    一次次伤病伴随,脚受伤,麻木充血肿胀,她打绷带穿大两码的高帮鞋只能站原地练手上练习,几十分钟就这么一直站着练手上,手酸手臂僵,脚痛难忍。也曾经脚肿到小腿不能动,但是咬牙上场硬撑赢了比赛。印象深刻的是她一次受伤脚肿得象猪蹄,医生在脚脖子那扎一圈针灸放血再治疗。每天睡觉前觉得第二天不想再练了可到了天亮又心无杂念的投入训练。因为她不想掉队想参加比赛。正是这样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助她千帆过后圆梦奥运。晓娟娓娓道来的这一段段艰辛,让同学们对击剑项目和这位奥运冠军有了更深的了解。

    她最后寄语大学生:努力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遇到挫折时敢于直面挑战,只有锲而不舍的坚持,才可获得最终的圆梦!也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任课教师葛翠柏最后结合晓娟的讲授内容以及课程绪论中大学生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已任的课程内容进行了点评,希望体育新闻的新生在南体这块沃土福地上奋发有为,成就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精彩人生。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摸索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方式方法。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任课教师课程导入


奥运冠军激情授课


 课程点评


聚精会神的学生


  全家福


 南京体育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和重要的省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是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教育厅共管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学校作为江苏竞技体育的主力军、大本营,积极服务体育事业发展,先后走出了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等一大批体育行业领军人物;共有15人23人次20项次获奥运会冠军,101人315人次199项次获世界冠军,有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可谓是体育精神的宝库。奥运冠军进思政课堂,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摸索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倾力打造金课的举措之一。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晓娟书记看到学生没有一个在玩手机都非常用心地在听课,也十分开心,对这样教学效果十分满意。她在课后深有感触与任课教师交流心得:别人只看到光鲜亮丽  其实所有的这一切是需要靠之前的付出积累。现在的孩子不是不懂,她们都很可爱的,社会环境的大氛围下心要静不浮躁,这就需要更多的关爱,包容和引导。

 这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强烈吸引了体育新闻班新生的眼球,聚精会神,全程抬头率超高,没有一个低头族,课后他们争着与奥运冠军签名合影,只是课间休息太短,只来得及留下一张大团圆照片。

课后,学生纷纷发表了感言,展示了思政第一课的课程有效性:

 7194206 陈淳

葛老师在结语中提到冰心的一段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一段话凝聚着成功人士背后的付出,那份不为人知的艰忍,是对骆晓娟小姐姐努力奋斗的肯定。的确,骆晓娟小姐姐将冠军的光环展露在世人眼前,我们为她的光辉喝彩,媒体闪光灯照射的只是她靓丽的身影,而她所经历的难度极强的训练、行业内部的竞争只能埋在她深深的回忆中。病痛的折磨,内心的复杂,时间的考验,生涯的抉择,终被其赤忱的爱国之心所温暖。是她,告诉我,所有的经历都是收获;是她,告诉我,慢慢积累,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显现;是她,告诉我,作为中国人,作为人民群众,爱国从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骆晓娟小姐姐以剑为力,使赛场唱响中国国歌,而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与时代同进,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愿大家求真力行,砥砺奋斗!

7194229 陈瑜

非常荣幸能够听到骆晓娟老师的经历分享。今天的课堂分享让我感触颇深,这是我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通过今天的课堂,我更了解了运动员。从前我认为运动员只有训练的艰辛,而今天我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他们所面临的心理压力。骆老师分享了她在训练、参赛和获胜的经历,这也是许多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需要面对的。骆老师以一段段经历映照着全体运动员在面对挫折时迷茫、痛苦心情。面对着多次“退役意识”的劝诱,她都以坚定的信念、强烈的爱国意识坚持了自己的击剑梦想,十分值得我们尊敬。

7194217 韦雅玥

骆晓娟——在今天以前,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她高瘦的身形,素净的外表,温柔的嗓音,让人完全无法把她与奥运冠军一词联系起来。亚运夺冠、奥运夺冠。她化剑为笔,用重剑书写一个个中国奇迹;她强忍病痛,同队友们奔赴赛场为国争光,她几欲退役却在国家的召唤下毅然决然地肩负重任。领奖台上的光鲜亮丽,掌声雷动,台下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这样一位柔情似水的江苏姑娘身上,我看到了坚持不懈的韧,我看到了不甘认输的毅,我看到了不畏艰难的勇。运动如此,学习也是如此。我要学习她的韧、她的勇、她的毅,并运用在未来的大学四年的学习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7194235 朱云飞

 感触颇深的是冠军坚持的品质。十三岁开始训练,坚持十七年,对于我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他们的成绩都是来源于一次次对身体机能的极限挑战。孤独、寂寞、劳累陪伴着他们。枯燥的训练过后可能还是是一次次的失败。殊不知,正是一次次不轻言放弃,一次次挫折磨砺方能造就今日之冠军。岁月静好,愿你我砥砺前行。

 7194223叶冰蓉

 今天很荣幸听了骆晓娟讲述她的冠军故事,让我颇有感触。仔细回想,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令人震撼。她可以为了个人目标,不抛弃不放弃;她可以为了集体信仰,勇敢迈出一大步;她可以为了团队精神,挑战不可能。她身上的那股自强、不屈、拼搏、向上、奋进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她面对训练时的坚持,面对伤痛时的坚强,面对比赛时的坚定,都让人不禁为她喝彩、加油。运动员生涯何其短暂,但她在短暂的运动员生涯中,实现了一段又一段的辉煌。骆晓娟的传奇经历,教会了我们,坚持、自强的人生,是多么的精彩而又伟大。

 71941孟欣彤

 带病上场,在二十年的职业生涯里是家常便饭。出于对击剑运动的热爱,对于国家荣誉感的责任,都是她的源源动力,骆老师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生贵在有梦想。

71941何盈盈

 今天很荣幸能够听到奥运冠军骆晓娟给我们讲课,她的人生信条“击剑如做人,老天会公平对待每一个人”让我深受启发。她向我们讲述了她击剑生涯中的种种经历,经历过巅峰,也曾跌入低谷,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击剑的热爱和坚强的意志,虽然今天她能够做到笑谈两次落选奥运以及深受阑尾炎折磨的经历,但她在台下所受的苦难绝非常人所能忍受。训练过程中的种种挑战,骆晓娟选择的是无畏地面对,作为学生的我们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不顺,更应该学习这样的坚强品质和奥运精神,为自己,为南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1941鲍俊文
    今天听了骆晓娟冠军的讲话我深有感触!虽然她大部分时间都在跟我们讲述她的职业生涯和比赛的故事,但我认为她其实是在通过这些真实的故事来传达给我们一种不轻易言败的精神,一种执着坚定的追求。像她这样的世界冠军们为体育强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71941王易新
我觉得每一位运动员每一位体育人都是让人佩服的,他们经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今天有幸听骆晓娟冠军给我们讲她的经历,她传达给我的是一身的积极乐观,阑尾炎痛得不能动弹,一上场却一举拿下法国队,崴到小腿,小腿肿得不能走动,虽然因此积分不够不能参加个人赛,她并不消极,团体赛中一鼓作气斩下桂冠,在奥运会圆梦,让五星红旗升起,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人们的喜悦和欢呼比赢得比赛令她自豪喜悦……训练里的种种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她都一笑而过。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了目标和信仰,一切外在因素都会变得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