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训融合进校队 脚踏实地见功底 ——体育系新闻专业开展“学训融合”活动之二

文章来源:体育系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523

10月23日下午,体育系大三新闻专业选修体育纪录片创作课程的全体学生在李金宝老师的带领下,到校技巧队、校艺术体操队和校体操队进行了第二次“学训融合”校运动队采风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新闻专业学生的摄影摄像的专业能力,推进我校“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学训融合,体育系新闻专业与校训练处、图文信息中心“六联系”达成的联系目标,创新我校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丰富我校体育系体育新闻专业第二课堂教学内容。

下午1:45,为了不影响运动员训练,同学们分批去了技巧队和艺术体操队进行采风。艺术体操队的队员们都是年龄很小的运动员,一个个小女孩头发都束得整整齐齐。场地内的训练也都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场地中央的是练习带操的小运动员们,两位教练正在听着音乐纠正队员们的动作。教练不停地指出问题,比如动作不到位、配合不顺畅、动作需要修改等,还不停地做着示范,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场边,还有一排小运动员在压腿拉韧带,她们咬牙坚持着,一刻也不放松。技巧馆中,技巧男子双人组、四人组正在轮流进行整套动作的训练,一队队组合在音乐声中,有节奏的完成着动作:伸展、翻滚、抛接、倒立,动作协调又连贯,兼具力与美。他们惊险的甩抛动作令人心跳加速,一次次稳稳地接住又让同学们暗自为他们叫好。

下午3:00,同学们到达了体操蹦床馆深入校体操队进行采风。体操馆内,训练吊环、双杠、单杠等项目的运动员们井然有序,互不干扰。引起我们注意的是,馆内的运动员们不分年龄大小,都有一身标准的肌肉,这是他们数年坚持不懈地训练最直观的体现。而我们在采风活动中看到的,仅仅是他们训练的冰山一角,所有运动员在训练中都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才能在赛场上挥洒自如,正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此次的采风活动通过有效的学训融合方式,让同学们提高了专业能力。同时从抓拍运动员们训练的镜头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运动员们训练时的辛苦和他们的拼搏精神,也更拉近了普通学生与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体育系新闻专业教师李金宝、李冉冉、苏蔚平、查禹老师参与并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据悉,体育系新闻专业三年级体育视频制作方向学生将开展为期一个月学训融合的教学实践活动,他们将深入全校十一支运动队,用镜头纪录他们训练过程。系列采风活动结束后,将择优选择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各类比赛。

  

指导老师与技巧队教练合影


指导老师与艺术体操队教练合影


指导老师与体操队教练合影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