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伴我行|南京体育学院仙林校区举办“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主题讲座

文章来源: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6

为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预防校园火灾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3月26日下午,仙林校区特邀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一级指挥员梅亮在训练中心多功能厅为师生们作“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主题讲座。 

校园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尤其是宿舍、食堂等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讲座上,梅指导例举了山西吕梁市一企业职工食堂、北京丰台区长峰医院、南京金陵小区一住宅、南京长白街龙虾店、江宁一商铺以及部分高校发生的火灾案例,分析这些火灾发生的原因,讲解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办、如何识别并消除火灾及正确疏散逃生等方法,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牢记“躲火避烟”的逃生准则,养成“用火不离人”的生活习惯。他告诫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无小事,应自觉增强消防意识,掌握基本消防器材的使用,关注防火门状态,注意电动自行车使用安全,杜绝使用违章电器、违禁物品和三无产品。

随后,全体师生有序前往自行车厂进行实操演练。在演练开始前,梅指导向大家介绍了消防搜救犬,点燃了师生们的热情,同学们纷纷与其积极互动。演练实操环节,梅指导现场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其他求生工具,让大家切实体会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同学们对现场模拟起火点进行灭火实操,大家纷纷表示,理论结合体验式的实操,让自己在面对火灾时多了一份自信。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实操演习,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切实增强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思维,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王文娜

图:王文娜、陈晨

指导老师:唐佳

审核: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