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旅精神 感悟领袖嘱托 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赴淮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8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引导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淮安市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开展“弘扬新旅精神 感悟领袖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天,在支部书记张亚军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追寻“一群小好汉,风云五万里”的革命精神,深入了解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抗日救亡的英雄事迹。进入纪念馆大厅,支部党员在《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宣传板前,集体原文诵读了《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与亲切勉励。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从“新安旅行团的摇篮”“投身民族救亡的洪流”“宣传党的抗战主张”“向着胜利前进”“放歌新中国”五个部分一一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展,细致了解新安旅行团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进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藏的革命旧物、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在现代影像技术的呈现下,让支部党员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那些稚嫩而又坚毅的脸庞,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奔走大江南北五万里,谱写出一曲壮丽的少年抗日赞歌,让在场的各位党员无不为之动容,深刻感受到精神的激扬与灵魂的震撼,更让思政课教师深切领悟陶行知先生对学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家精神。

参观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淮安市新安小学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作“两会”精神专题宣讲。张大冬围绕此次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与要求,从吹响“进”的号角、贯彻“实”的要求、坚持“严”的基调等三个方面阐释解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代表团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在依法履职上、在充分发扬民主上、在严守纪律规矩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具体要求。张大冬结合自身参会履职见闻从“重要的使命”“自信的表达”“热烈的掌声”“认真的审议”四个方面详细谈了个人对此次全国两会的整体印象;并同与会人员分享了“牢记谆谆叮咛,争做自信少年”“亲临审议现场,感恩亲切关怀”“赋予重大使命,激励勇毅前行”“坚定自信自强,推动强国建设”“抓住立法关键,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公正执法,彰显法治自信”“讲好履职故事,彰显开放自信”“团结奋进的盛会,凝聚磅礴的力量”等八点收获与体会。张大冬的宣讲,紧扣全国两会精神要义,内涵丰富、案例翔实,条分缕析、层层推进,既有亲和力又有感染力,全方位呈现了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履职进言的具体情况与总书记的关怀,特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与期盼进行了“实景”还原,令支部党员备受鼓舞与振奋。

张亚军在发言中对张大冬代表的精彩宣讲表示诚挚的感谢。张大冬代表的报告充分彰显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接地气、惠民生的宗旨,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期盼的执政理念。张亚军表示,支部党员要将本次“两会”精神学习与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切实推动“两会”精神进思政课堂、提高思政育人实效。

座谈会上,两校还就如何调动思政育人积极性、如何发挥两校资源优势,深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开展深入研讨。根据研讨交流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葛翠柏与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签订了《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淮安市新安小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书》。今后,两校将结合自身优势,在思政育人工作中加强合作交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挖掘两校特色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性思政育人共同体,开展一系列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品牌活动,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工作机制,打造一批示范思政“金课”。

 根据共建协议,南京体育学院技巧世界冠军赵杰、蹦床世界冠军张凌峰应邀走进淮安市新安小学,为新安小学学生作世界冠军成长励志讲座。两位世界冠军围绕“坚持,不放弃,就有机会”的主题,结合自身训练、竞赛经历和成长感悟,同在场小学生讲述了世界冠军成长历程,深刻阐述“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华体育精神的内涵。两位世界冠军不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锤炼坚强意志品质,从小树立人生远大志向和祖国至上的理想信念,立志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栋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张亚军在总结时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自身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入思政课堂;要以新安旅行团为榜样,不断汲取新旅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淮安新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周永飞,新安小学副校长刘晓勇应邀参加活动。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以上活动。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二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作“两会”精神宣讲


宣讲现场


签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


世界冠军赵杰、张凌峰走进淮安新安小学作专题讲座


世界冠军赵杰、张凌峰与学生互动交流


活动留影 


文:姚利松

图:朱智仁等

审核: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