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座谈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26

3月18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刘红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立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亚军,院长葛翠柏,副书记石红霞和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红明书记与大家一起观看了2019年3月18日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详细报道,与思政课教师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刘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将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3·18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凝聚办好新时代高质量思政课、推动马院建设和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刘红明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与思政课建设提出六点具体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来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仅要有“人、财、物”的保障,更要从站位和思想上提高认识,建设具有内涵支撑的第一学院。二是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第一课程。要深刻领会第一课程的丰富内涵,把第一课程上出第一课程的效果。要加强教学研究,切实开展好教研活动,培养出若干名研究第一课程的专家学者,产出具有南京体育学院特色的第一课程的理论成果。三是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思政课教师成长为“四有”“六要”好老师。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垂范,明大德严私德守敬畏,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四要加强班子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和目标规划。班子要对照新版马院建设标准,对标对表找差距,明确发展目标,打出南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面旗帜。五要严肃课堂纪律,“在马”“信马”“懂马”“讲马”。学术无禁忌,课堂有纪律。思政课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课堂政治规矩,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六是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校党委将根据《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南京体育学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马院建设。

许立俊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召开本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是纪念重要日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提醒思政课教师时刻牢记谆谆嘱托,不忘肩负使命,身体力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三是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优化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改善保障服务措施,为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上好思政课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许立俊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部署安排提出三点具体意见:第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严格按照“六要”标准提升自己,为拔节孕穗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大学生、运动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高尚的政治品质和丰富的教育智慧,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第二,思政课教师要立足体育学院校情学情,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南体丰富的体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体育精神铸魂育人新举措,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八个相统一”。第三,学校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张亚军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时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二是要持续开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一着不让地抓紧抓实年度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好学校党代会报告“路线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24-2028)》“施工图”以及2024年年度目标任务书“实战图”;三是要全面落实好党政共同负责制,齐心协力共担责任、齐抓共管行使权力、齐头并进提升能力、齐驱并驾务求成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四是要以包容的胸襟凝聚发展合力,营造和谐氛围,美美与共,共创学院未来;五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严要求守牢安全底线,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六是以高度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教育科研管理各方面。

葛翠柏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工作汇报。葛翠柏表示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马院建设标准”,持续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数字化马院建设、科研成果、教学竞赛展示等方面聚焦发力,学院整体建设发展、思政课守正创新、学科平台建设、高水平研究成果、师资队伍质量规模、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丰硕、亮点突出,为学校发展贡献了马院智慧和力量。葛翠柏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优化师资队伍,凝聚思政课教师育人新合力”“创新实践举措,探索思政课实践育人新路径”“打造智慧平台,科技赋能思政课育人新模式”“构建大思政格局,彰显‘三全育人’新成效”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指出当前学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会议还播放了学院教师蒋艳和朱晓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体会视频。副书记石红霞,教研室主任渠彦超、朱晓林、孙凤兰和蒋艳教授作为代表进行了重点发言,其他教师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立俊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亚军表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葛翠柏作工作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石红霞进行重点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轮流发言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座谈会现场


文:陈美杉

图:张雅怡

审核:葛翠柏、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