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十七)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加快推进“新南体”建设,校党委决定对学校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将陆续推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系列报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获得三等功的先进人员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介绍的先进人员是体操学院运动员王啸吟和游泳学院教练员呙俐。

 

王啸吟:体操学院运动员

 

王啸吟于2006年进入南京体育学院体操学院蹦床队,2009年进入省体工队,2010年进入国家蹦床队。2011年参加世界年龄组比赛,在比赛中不幸左膝关节受伤,赛后诊断为:左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断裂、前交叉韧带断裂、后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粉碎性骨折。经历了两次膝关节手术。当时只有13岁的他,并不知道这意味着可能是他运动生涯的终结。经过三年时间的恢复,王啸吟于2015年重返赛场,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第四名的成绩。这使他获得了重返国家队的机会。

七年的时间让王啸吟一点点一步步成长进步,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2019年获得了世锦赛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这让他看到了乌云背后的风景线。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跟随国家队开始了紧张高强度的备战训练,虽然饱受伤病的困扰,整体实力不足够第一梯队,但是他没有轻易放弃,五次奥运名额选拔赛坚持了下来,没有进入正选名额。作为替补,这对于他的实力也是一种肯定,祝福队友并坚守到奥运的最后一刻。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王啸吟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冠军,个人季军的成绩,为江苏蹦床队时隔十四年重新夺回了这枚金牌,同年向上级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历尽千帆顷刻间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二十年的运动生涯让王啸吟付出太多。他表示,感谢南京体院的培养,感谢在他低迷时支持他的领导、教练以及老师们。师友们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学会了乐观和不放弃,给了他坚韧和继续努力的勇气。接下来王啸吟将秉承内心,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为江苏蹦床事业献身。

  

  

 

呙俐:游泳学院教练员

 

呙俐,女,1993年5月出生,汉族,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原国家队运动员,奥运选手,国际级运动健将,世界冠军,硕士研究生。

2001年在南京南师附小开始花样游泳训练,教练员黄春宁。2002年进入南京体育学院少体校,2006年进入南京体育学院体工队,教练员王芳。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花样游泳队。2014年在第17届亚运会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和组合项目两个项目的金牌。2014年在第13届花样游泳世界杯赛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和组合项目两个项目的金牌,助力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夺得集体项目的世界冠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15年在第16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技术、集体自由和集体组合3个项目的银牌。2016年在第31届里约夏季奥运会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的银牌。2016年在第11届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上,与队友配合获得主题双人、集体项目和组合项目3个项目的金牌。2017年在第13届全运会上,与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金牌、组合项目银牌。2017年在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组合项目金牌。2018年在第18届亚运会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金牌。2019年在第18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技术、集体自由和自由组合3个项目的银牌。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上,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项目金牌。2021年在陕西全运会上,参与奥运联队获得集体项目金牌。因为成绩突出,曾多次被上级部门记功表彰。

呙俐学习能力强,性格坚韧,懂坚持,技术全面,能力出众,肯担当,曾是国家队和江苏队的托举尖子队员,素有“小钢炮”的美誉,江苏队当之无愧的明星队员。

  

  

 

来源:体操学院、游泳学院

编辑:寿嘉俊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