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十三)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加快推进新南体建设,校党委决定对学校优秀员工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官网和官微将陆续推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南体:人物风采系列报道。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获得三等功的先进人员为榜样,进一步激发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在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介绍的先进人员是游泳学院运动员张雨霏。

 

张雨霏:游泳学院运动员

 

张雨霏,女,19984月出生,汉族,江苏徐州人。3岁开始接触游泳,6岁进入少体校,13岁破格进入省队,17岁获得游泳世锦赛季军,18岁第一次站上奥运会赛场。

2017年底,张雨霏开始跟随现在的主管教练崔登荣,历经了改技术、突能力、抓细节的磨炼路程,四年风风雨雨,多次坎坷挫折与低谷后,张雨霏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化茧成蝶。她在同一场比赛中先是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之后不到80分钟的时间又与队友们一起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收获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此外她还在女子100米蝶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收获了两枚宝贵的银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让国旗高高飘扬在了东京上空。

在闪耀东京过后一个月,张雨霏克服封闭隔离的艰苦与连续作战的疲劳,在陕西全运会上一举斩获女子100米、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项冠军以及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在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上为江苏体育代表队贡献了全部的力量。

2021年底,张雨霏又代表国家参加了阿布扎比短池游泳世锦赛,并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收获冠军,为这四年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年来,张雨霏收获的主要荣誉有:2017年度江苏省劳模、2020年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21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1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21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努力、专注是张雨霏这些年来成功的根本;不畏惧失败、敢于挑战极限是她最终在奥运会上突破的推进力。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有的都是踏过满地荆棘后的果敢与执着。“化茧成蝶”是对张雨霏从全国冠军进化为奥运冠军最好的阐释。


  

  

  

  

  

  

来源:游泳学院

编辑:寿嘉俊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