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校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党建工作计划,8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

兰亚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兰亚明强调,支部党员要时刻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下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亚明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大功夫,要在学习最新讲话精神上坚持先学一步、力求学深一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到提升自身思想认识水平上,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发展实践中,积极推进学院自身的学科建设、团队培育和课程改革;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过程中,持续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会上,支部书记葛翠柏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为何如此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葆‘赶考’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五个部分,结合当下时事热点话题向与会人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葛翠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围绕葛翠柏的讲授与解读,支部成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内容与岗位职责就本次学习感悟交流发言。在听取支部党员交流发言并一一点评后,兰亚明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概念的内涵与本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根植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基石。面对十九大以来这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新时代10年来的伟大变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离不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更离不开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践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鲜明理论特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重要历史关头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时将讲话精神内涵引入到思政课堂中去、融入到自身学术研究中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

 

  

会议现场



文:姚利松、陈美杉

图:姚利松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