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中文名称体育

英文名称Sport

编写成员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一、专业学位类别简介

(一)专业学位类别概况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重任。为适应国家体育事业、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05年批准设置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经过近二十年发展,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体育教师、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全民健身、体育管理等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体育强国建设目标,202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体育博士专业学位。体育博士专业学位的建立将着力提升研究生的体育专业理论功底、学科交叉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重点培养其敏锐的问题意识及创新性解决体育实践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

(二)专业学位类别内涵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共有5个研究领域(方向),分别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竞赛组织与管理、运动防护与康复。着重培养研究生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运动康复等专业领域的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体育专业领域相关工作。

体育博士专业学位共有5个研究领域(方向),分别为: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体育管理与体育产业、运动康复与健康管理、体育工程与数字技术。着重培养研究生对体育及相关领域重要实践性问题内在基本规律和特征的理解与把握,有效提高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开展创造性研究并解决体育实践中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学位类别服务面向

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服务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建设,以全面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

(四)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系统的体育专业理论与知识、娴熟的运动技能和相关职业技能,适应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及新时代需要的有情怀、技能强、善管理的高水平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体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培养具有厚实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广博的体育专业理论与知识、丰富的体育运动实践经验,能够创新性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

二、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应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树立法制观念、奉行学术自律、恪守学术规范和职业操守,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和科学伦理,以追求公平公正、尊重知识产权、传播先进体育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学术尊严和国家学位授予的严肃性、权威性。

2.专业素养

应具备扎实的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体育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学习并熟练掌握1门外语,熟知本专业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能力、知识更新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解决体育实践中的问题,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及运动康复等领域职业岗位工作。

3.职业精神

以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己任,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求真务实之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体育精神,具有献身体育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自觉维护职业尊严遵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

(二)获本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基础知识

应广泛学习与体育运动相关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基础知识,包括: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管理学、社会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并能将基础知识转化为个人的核心素养,为专业学习和体育实践奠定基础。

2.专业知识

掌握系统的体育专业性知识,通过公共课、专业领域核心课、选修课和实践训练,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未来执岗能力,其中专业领域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体育科研方法或案例分析、体育教材教法、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适能测评理论与方法、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专项)、运动训练科学监控、运动损伤防护与康复、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心理理论与方法、体育市场营销、体育管理理论与实务、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健身理论与方法、运动休闲理论与实践等课程。课程应体现专业性、实用性、职业性特点,反映相关体育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动态。

(三)获本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培养单位应与体育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建立一定数量的联合培养基地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基地的专业实践性功能建设,确保研究生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聘请具有丰富体育实践经验的一线专家、学者组建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团队,如学校体育教师、专业运动队教练员、高水平裁判员、体育场馆及俱乐部的经营管理者和专职工程师、科研人员等,以提高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开展交流合作、体育专项实践操作、职业素养培训、解决体育实际问题等实践性训练。建立规范系统的见习、研习和实习环节,通过观摩、跟岗、顶岗方式参与到各类体育实践活动中,强化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

体育硕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实践训练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研究生管理部门及其导师对研究生专业实践要实行全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研究生应认真总结实习实践经验,撰写并提交实习实践报告和相关佐证材料。考核采用实习单位、校内外导师与培养单位共同评价方式,确保实习实践训练工作的效果与质量。

(四)获本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应具有良好的独立学习与思考的能力

通过文献查阅、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实习与实践等途径获取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更新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未来岗位工作需要。

2.应具有扎实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能力

能够运用所掌握的体育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相关领域的典型案例与事例,发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归纳、分析、总结等有效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同时具备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表达学术成果等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

3.应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能够独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体育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应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善于社会交往、互动交流,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有效组织、开展各类体育实践活动。体育教学领域研究生应具备一专多能的运动专项技能,做到善讲解、会示范、能组织等良好的教学设计和执行能力。运动训练领域研究生应具备高水平运动专项技能,掌握运动项目的专项特征及科学训练方法,具有指导较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的训练与管理能力。竞赛组织与管理领域的研究生应具备较强的协调组织、赛事决策及应变能力,能够统筹管理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各项事务。社会体育指导领域的研究生应具备指导大众进行科学健身的能力,能够引导不同人群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并具有体育科普宣传的意识和能力。运动防护与康复领域的研究生应具备运动与健康的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食能为不同人群提供科学的运动康复干预和健康促进实施方案,促进体卫融合意识的形成与发展。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须紧密结合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和运动康复等领域工作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体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具有实践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可以是专题(实验)研究类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作品(产品或方案)创作与设计等4种形式。

专题(实验)研究类论文指对体育专业领域中某个或某类代表性问题,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工具(如科学实验)开展研究,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提出指导实践的思路、方案、方法、措施与建议等。一般包括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问题成因、研究目的、拟解决问题的初步解释框架或研究假设、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案的论证、研究结论与对策建议、参考文献等。应体现作者掌握体育学科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

调查研究报告指对体育领域某些现象或问题等通过调查法、访谈法等科学研究方法进行客观深入的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并对材料进行系统分析,揭示本质、寻找规律、总结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进而为体育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或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一般包括调研问题概况、调研目的、方案设计、实施内容、资料整理和数据分析、调研结果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或举措、参考文献及所附材料等。应体现作者掌握体育学科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

案例分析报告指对体育领域中的特定对象,如优秀运动员或教练员、学校体育或群众体育活动、体育赛事、体育组织、体育政策等,通过对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探究其形成或发展原因,揭示其发展变化规律。一般包括案例选择(案由)、案例资料搜集和调研(案情材料)、案例分析(案情归纳、案例焦点)、拟解决问题的初步解释框架、研究假设、研究结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研究建议、参考文献及所附材料等。应体现作者掌握体育学科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独立开展案例分析和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

作品(产品或方案)创作与设计指创作(制作或编写)出具有独创性、艺术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智力成果。报告是对作品(产品或方案)形成过程的总结,展现选题的意义、过程的技艺含量和成果的功效,是对作品(产品或方案)的分析、阐述和说明。一般包括绪论(引言)、内容说明(理论基础)、构思设计、创作(研发或设计)过程、作品(产品或方案)验证、结论与展望、参考文献及所附材料等。应体现作者掌握体育学科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体现作者较为系统地掌握体育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独立开展体育专业实践性研究并能独立承担体育专业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须符合上述体例结构规范,应做到研究问题明确,研究内容充实,方法科学、合理,观点明确,逻辑清晰,阐述准确,图表规范,调查问卷、访谈提纲、实验数据、视频资料等附录齐全,参考文献涵盖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

专题(实验)研究类论文、调查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正文不少于2万字,作品(产品或方案)创作与设计正文不少于0.8万字;学位论文从开题到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以上内容摘录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官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

网址链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官网 (acg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