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录 | | 袁馨梦:持续努力,不言放弃

来源:孙国友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332

个人简介

  

笃学不倦,忘尘追赶

做学问讲究厚积薄发。袁馨梦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永不服输的精神。

在研一课程学习期间,她勤奋努力,课程成绩也在专业中名列前茅。在科研方面,查阅各种中文、外文文献,了解自己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与研究方向。此外,袁馨梦在课余时间扎根实验室,弥补在实验技术上的欠缺。她一直告诉自己,“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学好书本上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学习应与能力并重。所以,她一直努力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践促进理论的学习。

袁馨梦与导师交流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袁馨梦实验取材

 

乐学勤思,博学审问

做学问重要的是思考。“学而不思则罔”经过大量理论知识与文献的积累,通过甄别和对比,再结合自己的实验结果,总会有所收获。

在实验的过程中,袁馨梦真的体会到了,实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又一次实验的失败后,通过查找文献,总结反思,能总结出各种宝贵的经验,从而改进实验方案,使实验的航船慢慢调整到正确的方向,驶向成功的彼岸,这个学习的过程意义重大。做实验,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可能会因为找到了一种新的实验方法而兴高采烈,也可以由于实验现象达不到预期效果而彻夜难眠,能够因为完成一个实验流程图而手舞足蹈,也能够由于实验进度一直停滞不前而愁眉不展。但是过后回想起来,袁馨梦觉得收获大于愁苦。实验的过程就像人生的过程,努力挣扎后看到的那一缕阳光,便是最美丽的风景。

 

袁馨梦在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中做专题汇报

 

袁馨梦在2023年中国生理学会中进行口头汇报

 

持之以恒,铁杵成针

学然后能行,思然后有得。在研究生期间,袁馨梦积极参加运动生理、运动生化领域国内外学术会议,2022年5月参加了ACSM年度会议,并做墙报交流;2022年8月参加了江苏省第六届体育科学大会,并做专题报告,获一等奖;2023年3月参加了南京体育学院第十五届科学论文报告会,并做专题报告,获一等奖;2023年10月参加了中国生理学会学术年会,并做墙报交流和口头汇报;2023年11月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并做专题报告。还先后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在读期间完成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项,并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她收获了人生的硕果,也让她找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她想坚持下去,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好的未来。


图文:袁馨梦 梁志艳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