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水质现状,助力生态改善”——运动训练学院“走遍美丽长三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水质情况调查及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人:运动系  发布时间:2019-08-08   浏览次数:13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观,也为进一步了解省会南京现阶段的水质状况,增强广大市民的节水环保意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运动训练学院“走遍美丽长三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年8月6日至7日分别前往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城南水厂与新门口社区开展水质情况调查及志愿服务活动。

【8月6日·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城南水厂】

城南水厂副厂长林矗热情接待了全体队员,他详细介绍了城南水厂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水厂设备的建设情况,他指出近些年的水质污染情况,原因一方面在于相关重工业厂的污水违排,另一方面在于市民用水节水观念的淡薄。缪亚晨技工带领大家参观了城南水厂的各式新老自来水滤过设备与滤过过程,包括平流沉淀池等新式滤过设备。其中,排水槽与净水槽由六台离心泵从长江取水并参与南京市城区的自来水供应工作。

队员们了解到,为响应环保局标准,新式工艺设备主要从物理和化学两个新增步骤进行水质的滤过与净化,目的在于杜绝私自排放,一切流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近年来南京段长江流域的水质污染较前几年已有明显提高,随着技术与设备的不断完善、优化,本市自来水水质也稳步提高,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林矗副厂长和实践团队成员们作深入交流


缪亚晨技工为实践团队成员详细介绍测验室各项检测指标


采集水质样本


了解水质处理仪器运作情况


全体队员合影


  【8月7日·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

新门口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首先对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走遍美丽长三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她指出,新门口社区作为南京市区内的老社区,一直积极响应“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号召,并着重从“美”字着手,在社区内楼道、街道以及河道清理等方面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走遍美丽长三角”团队指导教师刘宸对新门口社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暑期实践的目的在于了解当前南京市的水质现状以及市民对水环境的诉求,激发其节水环保的意识,从而营造舒适、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团队队长陈丁丁介绍了活动流程:一是发放关于水环境主题的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对日常用水、生活环境等方面的诉求;二是宣讲节水环保的生活小常识,指导居民合理用水与节水;三是进行金川河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居民爱河护河。

水是生命之源,离不开每个人的爱护与珍惜。党的十九大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不断给予我们新的思考。相信广大青年在未来一定能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王卫平书记诠释社区管理服务机制


新门口社区服务宗


带队教师刘宸讲解此次实践目的


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


全体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