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届学术带头人和研究方向带头人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学科建设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75

124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1召开首届学术带头人和研究方向带头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副校长李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术带头人和研究方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办主任盛蕾主持。

校长杨国庆指出,首届带头人遴选在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带头人遴选工作体现了规范化、年轻化、国际化等特点,学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会上,杨校长对各位带头人提出了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首先,杨校长要求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能够真正挑起工作的责任。值此我校申博工作的关键时期,各位带头人应该勇敢挑起重任,积极申报项目,努力出成果。其次,要十分重视和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杨校长强调,此次带头人的遴选正是我校科研工作由“游击战”到“正规军”、由“个体化”向“团队化”、由“碎片化”向“系统化”发展的转变期。各带头人必须落实工作内容,做到“三个一”:向联系校领导汇报一次工作;邀请校领导参加一次学术带头人内部会议;各团队内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机制。最后,杨校长要求各位带头人要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尤其要加强学术积累,注重培养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思维力、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深厚文字表达的能力。只有严格自我要求,真正将带头人的工作落到实处,才能获得一批项目,出一批成果,不断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

副校长李江在会上表示,当选学术带头人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带头人工作开展的水平与学校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应当予以重视。同时,李校长对带头人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选好方向,建好团队;二是立足自身,明确目标;三是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多出成果。

学科办主任盛蕾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提出“以项目为抓手,加强过程考核和目标考核”的工作思路,明确学术带头人和研究方向带头人各自的职责、任务和努力方向。对带头人的组织和管理盛主任提出四条工作建议,一是梳理发展方向,突出可持续性、特色性和前沿性三大团队发展特征。围绕总目标提高团队成员间研究方向和重点的互补性、系统性,完善团队发展建设。二是组织好研究团队,形成人才梯队。根据需要鼓励跨学科专业结构建设,配备团队秘书,以加强团队内部、外部的沟通、交流和后勤保障工作。三是申报研究项目,学术带头人以把握方向争取资源为工作重点,方向带头人以任务的组织实施为工作重点。四是聘请校内外专家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为研究工作把脉。

学科办副主任孙国友介绍了本次带头人遴选工作情况,并宣读了《关于公布南京体育学院第一批学术带头人和研究方向带头人的通知》。随后,学术带头人孙飙教授、王凯博士和唐芒果博士相继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

校长 杨国庆 讲话

副校长 李江 讲话

学科办主任 盛蕾 讲话

学术带头人 孙飙教授 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