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关工委创新发展——在全省普教系统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上
发布人:离退办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63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圆满结束之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分别举办全省普教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全省教育关工委抓落实,谋发展。这两期培训班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两天半时间,听取专家报告,总结工作经验,开展工作交流,强化共识,谋划发展,将对全省教育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对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产生较大影响。今年,又恰逢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利用这次培训班举行简朴而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年度工作创新奖优秀工作团队等奖项。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贡献的全体同志,特别是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的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五年来教育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特别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统一部署,全省教育关工委既要自身学习好、又要通过我们特有的渠道广泛宣传好,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立德树人以及关心下一代、关心青年人的目标任务,融入到关工委各项工作之中。

  二、紧紧围绕教育发展中心任务,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均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各类学校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引导党员教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学生形成良好思想品德。要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在广大师生中不断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最终是要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方面,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同志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2017年度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经验汇编》中普教的10项、高校的11项经验做法,我都学习了一遍,深受启发,深受感动。这次培训班上,还有9个县(市、区)关工委和8所高校关工委做经验交流,相信同志们还有许多好的做法、想法和办法。面对更高的要求,更大的空间,我们仍然要以创新的精神、开拓的勇气,在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育人中,继续发挥优势,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一份力。

  江苏教育发展水平虽然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依然存在。从不平衡看,还存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四大差距,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能很好地相适应,教育自身结构仍不尽合理等。从不充分看,教育质量整体还不够高,在培育先进教育理念、发展素质教育、支撑国家战略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省正在按照适合的教育理念,谋划新一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适合的教育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适合自己的教育,也是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教育。适合的教育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政府要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提供丰富的、多样化的教育资源,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衡充分发展;学校要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符合规律的办学之路,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更加注重多样化发展,持续推进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全社会都要积极参与和支持适合的教育,不唯分数,不唯名校,不唯学历,为学生提供人人能成才、人人有平台的环境和氛围;家长要克服家长制作风,与子女构建有温度的伙伴关系,从子女的兴趣、特长出发,引导尊重其选择,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教育系统关工委不仅有教育的力量,还有社会的力量,在推动学校、家长、社会转变观念、引导预期、凝聚共识,推动发展适合的教育中,同样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正能量、提供助推力。

  三、夯实各级基层组织,为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长远发展和未来。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要切实把关工委工作当作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系统考虑、同步推进。为此,要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自觉支持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的工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的机制、组织建设机制、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对基础单位的考核机制。要善始善终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虽然全省13个设区市及105个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141所公办高校关工委全部通过了常态化合格认定,且有一半以上获得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但丝毫不能松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中心、大局就是培养人才。要始终把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解。要特别关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职专兼职秘书长和年轻专兼职秘书的配备,保证关工委组织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对退离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号召力的工作机构。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了解存在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特别是帮助解决诸如常务副主任没有合适人选、工作经费没有稳定渠道等实际问题,使基层关工委组织真正能够做到有人组织活动、有条件开展活动,能实实在在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常态化建设实效。

  在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明年将部署优质化建设工作。关工委工作优质化,是江苏教育关工委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必然要求,势在必行。我们要以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为江苏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优质化的服务,使得教育关工委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参加这两期培训的同志大部分是市县区教育局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大家原来都是本单位的党政领导,退休以后或退居二线以后到关工委的领导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之所以能够走在前列、成为全国的典型样本,是与全系统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的志愿付出、辛勤努力分不开的。大家通过努力工作,把自己所在的关工委组织创建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不少同志这次还获得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选表彰的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获得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同志们都是教育战线的宝贵资源、宝贵财富。也希望大家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健康和工作两不误。希望同志们通过培训,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拓宽视野,明晰思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再接再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执行省委提出的使习总书记系列指示在我省落地生根的工作要求,使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向优质化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