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运动队  蹦床队
蹦床队

  

蹦床队于1998年初建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蹦床队之一。建队初期,没有专用场馆,只能在科研所力学室训练,当时只有2张蹦床。1998年底搬至新体育馆二楼附房内训练,共有4张蹦床,单跳仍在老体操房训练,条件比较艰苦。教练员均为来自技巧专业的优秀教练,运动员分别来自技巧、体操、跳水项目。2001年蹦床队搬至新体操馆训练,训练条件大大改善。目前,蹦床队共有教练员8人,运动员40余人。

建队近20年来,江苏省蹦床队共夺得奥运会金牌1枚、铜牌1枚,世界锦标赛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1枚,全运会金牌2枚,青运会金牌1枚,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并荣立集体一等功,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同时,培养出以奥运冠军陆春龙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蹦床运动员和以奥运冠军教练胡星刚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练员。

在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江苏省蹦床队佳绩频传,为我国我省争得了荣誉。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蹦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江苏队就获得男子团体冠军。他们是运动员吕俊、冯强强、吴涛、顾凌、张灵枫、卞晓阳,教练员顾洪星、胡星刚。运动员陆春龙1998年进入江苏省蹦床队,2004年底进入国家蹦床队,在国家级教练胡星刚的调教下,运动成绩不断提高。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蹦床比赛,年仅16岁的陆春龙一鸣惊人,勇夺男子网上项目个人冠军。20088月,在北京奥运会蹦床男子个人决赛中,年仅19岁的中国小将陆春龙,以精湛的技艺、完美高飘的成套动作,征服裁判和观众,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男子蹦床奥运冠军,创造了中国蹦床的历史。在世锦赛赛场上,2007年至2011年,陆春龙参加了四届世界蹦床锦标赛,获得两次团体冠军和一次个人冠军,江苏省蹦床队优秀单跳运动员张凌峰夺得2009年和2011年两届世锦赛单跳男子团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陆春龙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严重的伤病,顽强拼搏,获得蹦床男子个人铜牌。陆春龙、张凌峰等老队员退役后,江苏省蹦床队迅速涌现出一批潜力小将。2015年刘佳霖夺得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男子网上个人冠军,单跳小将张阔夺得2015年蹦床世锦赛团体银牌、个人铜牌。

江苏省蹦床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同时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战斗的集体。蹦床队教练员、运动员牢记责任与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训练自觉、刻苦,比赛场上作风顽强,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和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全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集体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全体教练员目标一致,理想一致,情感融洽,行动协调,在队内营造出一种群策群力、奋进不懈的良好氛围。

目前,蹦床队全体同志正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全面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和“两严”方针,向训练质量要金牌,向严格管理要成绩,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