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发布者:陆倩慧发布时间:2023-08-19浏览次数:10

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扎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做到教育引廉、阵地促廉、文化润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成风化人的浸润作用。

夯实廉洁文化建设基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人、塑造人的作用。深化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校培训重点课程、融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内容,分层分批强化廉洁文化学习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宣讲队伍作用,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分系统,通过专题会议、纪律讲堂、定期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警示教育,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廉政教育党课、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用好“三会两书两报告”和旁听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深化普及教育,在各级党校开设廉洁教育“精品课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廉洁风险点,教育引导各行各业人员廉洁从业。

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脉,潜移默化增强廉洁意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加强廉洁教育阵地建设。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建设集“党建引领、文化浸润、风险排查”为一体的清廉机关阵地,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从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构建学廉、思廉、践廉的制度机制,定期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抓实清廉村居建设,聚焦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走廊、清风广场、洁美村居等清廉村居(社区)阵地,把廉洁要求寓于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规范之中,推动清廉、诚信、守法等观念成为群众普遍认可的行为准则,使群众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抓实廉洁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干部家属通过开展助廉座谈会、签订廉洁承诺书、廉政家访等活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激发廉洁文化建设活力,形成崇尚廉洁社会氛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使廉洁文化“活”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挖掘文化古迹、清官廉吏、红色遗址中的廉洁基因,打造涵盖廉洁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学作品、廉洁书画的廉洁文化资源库。组织开展廉洁文艺演出活动,推动廉洁文艺演出下基层,让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熏陶和浸润。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元素,依托干部学院建设“红廉”展厅,搭建红色教育平台,持续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用足群众耳熟能详的廉洁文化艺术形式,创造接地气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产品多样化,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大众,浓厚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社会氛围。用好“报台网端微”等宣传媒介,选树廉洁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