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发布者:陈蕾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4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意思是,要想建立大的功业,一定要立大的志向;要想成就大的事业,一定要勤奋、勤勉。

  志与勤,志是方向,勤是路径。不管是国家要实现发展,还是个人要成就事业,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为立志,二为勤勉。立志是前提,勤勉为保障,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难以成事。古往今来,但凡有所成就者都是敢立大志之人。

  “志”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古人已无数次强调过。苏轼在《晁错论》中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阳明从立身行事的高度,肯定了立志对个人事业的影响:“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他亦道:“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一个人如果没有树立远大的志向,就像船儿没有舵,就像马儿没有缰绳,虽然也在漂流也在行走,但终究会因没有方向而失去前进的意义。

  立志,当立大志、立远志,能登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诸葛亮在《诫外甥书》中有言,“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凝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一个人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慕先贤,节制情欲,去掉郁结在胸中的俗念,将自己的远大志向树立起来,并不断地用它激励自己。明代洪应明的《菜根谭》有云,“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尘里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达?”特别强调了树立远大志向的重要性,在逆境中要坚持努力,通过稳步的行动逐步走向更高的目标。

  有了远大志向,还要坚持勤奋付出。“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书山有路勤为径”“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天道酬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因此说,远大志向是好的开始,这是成功的一半,但也只是成功的一半,能否将其勤恳完成则是另一半。

  曾国藩可以说是“勤”的代表。他自称少时是“愚陋之至”,资质并不聪颖,甚至落后于人,全凭坚韧不拔的勤奋和脚踏实地的坚持,才厚积薄发、建功立业。曾国藩曾说,为官者当有“五勤”,“一曰身勤: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二曰眼勤:遇一人,必详细察看;接一文,必反复审阅。三曰手勤:易弃之物,随手收拾;易忘之事,随笔记载。四曰口勤:待同僚,则互相规劝;待下属,则再三训导。五曰心勤:精诚所至,金石亦开;苦思所积,鬼神迹通。”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的话对志向和勤奋作了最好的诠释。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立下鸿鹄之志,心怀“报国之志”,筑牢坚如磐石的信念,保持淡泊名利的心态,用奋斗成就梦想,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朱广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