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者:陈蕾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29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5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3人,列席355人。

  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始终,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信长星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增强遵规守纪自觉;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监督治理综合效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提地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江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强化系统观念、体系思维,坚持“一个统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履行“两项职责”,做到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聚焦“三大关键”,明确目标导向,突出任务牵引,注重创新驱动;强化“四种支撑”,将理念、制度、体系、队伍支撑做实打牢,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前瞻性、全面性、战略性,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江苏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第一,坚持思想引领、固本培元,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在深化内化转化上当好标杆,在深学细悟笃行上持续用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全省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三,坚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教育,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四,坚持常态长效、纠树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以及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出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第五,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更加突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推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六,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巩固深化“常规巡视专项打法”,组织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持续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建立健全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优化“田野巡察”“小巷巡察”等工作品牌,推动江苏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构建基于江苏实践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构建“1+6+1”江苏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坚持由专而全、上下协同,扎实推进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第八,坚持争当表率、争做标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发挥省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省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信心、笃行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