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这次大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盛会,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前期观看现场直播、自主学习基础上,11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葛翠柏系统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葛翠柏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历史性和全局性的重大会议,也是一个里程碑和开创性的重大会议,7000余字的会议公报内涵深刻。葛翠柏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党性为本、以信念为魂、以忠诚为要,学在前、做在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宣传好、阐释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葛翠柏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所授课程开展专题备课,切实将全会精神与公报内涵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中,认真做好全会精神宣讲的筹备工作,确保全会精神进教练员、运动员、大学生头脑。

支部党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自身学习收获畅谈交流学习心得,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学习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葛翠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是对百年历史的最好纪念。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这一重大命题,给我们未来工作以及深入学习和研究党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党性为本、以信念为魂、以忠诚为要,学在前、做在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宣传好、阐释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决议》精神和相关研究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鉴、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陈美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的解放,做到了中国人民真正的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未来要继续成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增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立足本职工作,更加自觉地宣传、阐释好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树立正确党史观,培养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 朱晓林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思政课教师还需坚持唯物史观的根本方法,旗帜鲜明地反对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同时加强理论辨析和思想引导。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实践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思政课教师理应守好这段渠,当好排头兵,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三个层面做好党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引导大学生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思政课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专业水平,让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工作真正有机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 蒋艳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的又一次历史决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此次历史决议重在总结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持以史为鉴、团结开创未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仅体现了党善于把握历史规律、历史主动的智慧和自觉,还体现了党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这对于增进全体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首过往、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当下、迈向未来,一个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政党和国家,才能在总结中不断获取历史进步的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历史时间的长远视野、历史空间的宽广视野、历史主题的整体视野和历史规律的纵深视野,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饱经磨难但不断走向辉煌的历程,所积累的历史经验是推动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高度重视将决议形成的新提法、新论断与立德树人工作有机衔接,用新思想、新理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积极传播历史决议的内容与方法,用历史和理论的力量、信仰和真理的光芒激发青年学子树立以史为鉴的责任、持续创新的勇气和埋头苦干的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  陈燕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全会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经验,用“十个坚持”给予了深刻总结,构成了党和人民共创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走向胜利的法宝,深化了对党的建设理论、国家治理理论、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认识。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中央的号召催人奋进。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党团结带领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作为思政课教师,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我更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继续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带动身边的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争做新时代的“赶考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 刘静

2021年1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党中央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坚持唯物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 考卷常新。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  洪北頔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我党召开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决议》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二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次大会对我党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发展奇迹的秘诀进行了总结,赋予了中国道路新的发展内涵,坚定了决心,振奋了精神,为在新的历史阶段开拓拼搏提供助力、保驾护航。


领会全会精神  提升教学水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  渠彦超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两个重要决议,并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通过的《决议》共七个部分,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勾画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方向,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将之贯穿于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尤其是,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去,充分发挥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提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要全面看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现实意义,客观评价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代价值,并在教学中不断提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在具体行动中,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逐步推进。因而,要积极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探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主要内容、推进路径。尤其是,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关系上,厘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具有的重要德育价值,不断加深思政课教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践教学形式。从理论教学来看,要根据不同思政课程,分别采用不同的理论讲授方式。例如,要紧密结合学生发展,分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探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学生道德培育的价值,厘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内涵的法治思想等。从社会实践来看,通过指导学生相关社团、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购置书籍等方式,让学生真正浸润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氛围中,在隐性教育中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化为学生的思想观念。

三是坚持线下与线上相促进,打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网络教学课堂。进入新时代,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学生获取知识信息更加便捷,网络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微传媒的快速普及拓展了学习空间,增强了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甚至出现了教师丧失知识话语权的去中心化现象。因此,要在思政课理论教学基础上,建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在线课程,选取丰富多彩的相关教育素材,打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网络思政教学“金课”,以加深学生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的理解。同时,应用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的教学功能,搭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自媒体平台,增强思政课教育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从而构建以现代传媒促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同的网络思政教学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 孙凤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百年奋斗,再启新程。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展现责任担当。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将研究成果转化成育人最鲜活的资料。要强化责任担当,抓住精神实质,做好科学和教学研究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 张春梅

2021 年 11 月 8 日至 11 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两个《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高校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研和教学指明了方向。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根本原因。本次会议的相关内容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精神的同时,将学习贯彻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精心备课,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及精神有效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思想政治理论的课堂教学,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另外,将继续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并将其与本人的专业和研究特长相结合,在科研上提高个人的理论研究水平。今后本人将不断发挥自身的历史专业优势,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为校内外的党史教育活动献出微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 姚利松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历史性和全局性的重大会议,也是一个里程碑和开创性的重大会议。7000余字的会议公报有许多重要论断、提法,内涵深刻。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征程推进“四个全面”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基层教辅人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回馈、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