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体备课会

11月15日上午我校举行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要求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快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牵头组织覆盖全校师生、运动员、教练员等不同人群的专题宣讲,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内容走进思政课堂。按照校党委常委会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致力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在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上,勇于担当作为,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进行会议精神宣讲,并于11月16日下午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举行集体备课会,打磨宣讲内容,研究授课方式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本次会议,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备课活动。

首先,陈燕、渠彦超、孙凤兰三位老师依次上台,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示范宣讲。陈燕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确立”“牢记根本问题”“党中央的号召”六个方面带领全院教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梳理。孙凤兰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公报的主要内容和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三个部分阐述了自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渠彦超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去,充分发挥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要全面看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现实意义,客观评价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代价值,并在教学中不断提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要积极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探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主要内容、推进路径。尤其是,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关系上,厘清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所具有的重要德育价值,不断加深思政课教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随后,现场教师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对三位老师的宣讲内容进行客观点评,提出中肯建议。葛翠柏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努力,时间短任务重,三位老师对全会精神的把握、材料的整理以及PPT制作等方面都很到位,展现了马院教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对于其他老师提出的建议,希望三位老师虚心接受,继续完善授课内容。同时她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加强对会议背景的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二是要围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逻辑主线,抓住一个感悟点,找准一个切入点,寻找一个连接点,制定教学方案,打磨教学设计,同时探索如何融入体育特色,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让课堂更具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三是继续保持舍我其谁、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不断学习宣讲技巧,扩大宣讲范围,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运动员头脑、进教练员头脑、进所有教职工头脑,充分发挥马院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作用。

最后,三个教研室围绕“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探讨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内容、方法与路径,大家各抒己见,氛围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