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

11月16日上午,正值学校65周年华诞之际,《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发布仪式在灵谷寺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主编史国生,南京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岩,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编辑部主任吴晓梅出席发布会。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奥运(世界)冠军代表、师生代表,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校史编纂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发布仪式由史国生主持。

发布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校史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校史编纂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承担出版任务的商务印书馆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南京体育学院的地理空间和办学65年的校史见证了中国体育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兴国”再到“体育报国”直至当前“体育强国”的辉煌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的艰辛复兴历程,是建党百年中国体育发展的缩影,是一部生动感人有重要教育意义的历史教材。编纂出版《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对于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南体精神,加强新时期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把读校史、知校情作为领悟和承继百年体育历史文脉的必修课,作为大学生、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作为反思工作不足、汲取历史经验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激发爱校、荣校、兴校的热情和干劲,增强建设高水平体育大学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最大限度发挥校史教化育人的功能;要主动接过先辈肩上的担子,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以“二次创业”的勇气和魄力,继续朝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目标阔步前行,不断续写南体辉煌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和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编辑部主任吴晓梅共同为《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成果揭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主编史国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校史的编纂情况和校史基本构架。

南京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岩作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进行了发言。作为学校65年历史的见证者,他对此次校史编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校的明天献上了美好祝愿。会上还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校领导朱传耿、杨国庆、史国生分别向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奥运(世界)冠军代表、教师代表、教练员代表、学生代表、运动员代表赠书。

《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是学校建校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发行的校史,编纂工作历时两年有余,编纂过程既有挑战与艰辛,也有欣慰和感激。在各方面的殷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编纂工作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搜集整理80余万字的资料、5000多张宝贵图片,经过数次修改校对,最终形成了上编为学校“沿革与发展”,下编为学校“成就与辉煌”,第三部分为“附录”的书籍成果,编写逻辑严整细密,脉络清晰,整体内容文风朴实,全面彰显了学校65年来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传承和弘扬“南体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发布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和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编辑部主任吴晓梅共同为《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成果揭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主编史国生介绍校史编纂情况



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岩发言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向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赠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向奥运(世界)冠军代表赠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南京体育学院校史(1956-2021)》主编史国生向教师代表、教练员代表、学生代表、运动员代表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