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外语部组织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9

11月30日晚,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外语部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增素养促提升”系列活动,特邀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周敏教授做题为“从语言传播到国家叙事:由Identity的汉译说起”的学术讲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勇勤、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金宝、继续教育学院主任顾悦、大学外语部主任刘影倩、副主任朱荔、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及三百余位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学生主持,李勇勤作开场致辞。他对袁周敏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培养国际视野、学好外语的重要性。

袁教授首先从文字训诂与概念对比出发,基于学界经典的身份理论探求“身份”与“identity”的内在意涵,引介了国内外学科话语体系与文化特性等前沿研究;同时通过对“头破血流”等词语的不同翻译版本分析,向同学们阐述了精准翻译的重要性。袁教授强调,我们应善于充分运用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丰富语言研究领域相关理论,注重学科话语体系的建构,并指出大学生一定要培养批判性思维,提高语言交际能力。

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踊跃提问。袁教授就如何以语言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等问题做出细致解答,并为大学生如何提高英语水平指明了方向。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周敏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座




学生踊跃提问



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与袁教授合影留念


编辑:陈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