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献策:武术与艺术学院深度推进艺术类一流专业建设

文章来源:武术与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

121日,武术与艺术学院邀请原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钱态教授到我校指导艺术类一流专业建设。表演专业负责人江山教授对学院艺术类专业办学相关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钱态认真听取了介绍,并表示,南京体育学院是为我国、我省体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竞技体育基地,能够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学科资源、创办艺术类专业并谋求特色发展,成果显著、值得肯定。他对我校党委在遵循体育文化科学发展规律基础上,为推动体育文化的艺术化建设所实施决策与实践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真挚地为我校艺术类一流专业建设的深度推进出谋献策。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的创建者之一,钱态教授对国内艺术类专业办学现状如数家珍,也对艺术类专业办学规律理解深刻。他根据我校艺术类专业建设资源与特点,从专业特色凝练、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发展规划、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实践与创新、硬件设施建设以及艺术展演与社会服务等八个方面展开,毫无保留地为我校艺术类专业建设精准把脉,也为深度推进我校艺术类一流专业建设指点迷津,为我校“艺体融合”专业建设特色落地落实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钱态教授于1998年从北京电影学院调入南京艺术学院,参加影视系筹建工作。曾为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导演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传媒协会理事。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剧目展演评审专家,江苏省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出版专著《形象舞台》获2003年十大畅销书,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全国核心期刊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多部;导演戏剧、影视作品多部(集),曾获国际小剧场艺术节最佳导演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国际戏剧教学展演优秀剧目奖。

我校艺术类专业从2008年开始设置,为学校发展拓宽了学科版图。表演专业与舞蹈表演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特色办学,于2020年双双入选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力争在更高的建设平台上不断丰富特色办学内涵,大力助推艺术学科建设,齐心共创新南体“二次创业”新辉煌。


武术与艺术学院领导、代表教师和钱态教授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