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图书馆开展2021级研究生文献信息素养讲座

文章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4

为了让2021级研究生新生快速掌握我校常用网络信息技术、图书文献资源、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及技能,信息化中心、图书馆联合研究生部于11月22日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开展专题讲座。

信息化中心李俊老师围绕校园信息素养,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素养的背景;二是信息素养的概念;三是在校期间必备的信息素养。李俊老师给研一新生详细介绍了与其密切相关的信息服务,如校园网、校园邮箱、Office365云盘、VPN、WEBVPN、CARSI、微软正版软件及EDUROAM等。研一新生们时不时用手机拍下一些重要内容,有的还在现场直接用手机扫码进行操作学习。

图书馆方丛蕙研究员做了题为“善用多元化信息资源、构建个性化知识体系”的讲座,专业内容包括:1.研究生应该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2.体育学科硕士专业方向及其与中国图书馆知识分类法类目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规划专业学习、检索专业文献中的应用场景;3.研究生应该关注的几种重要文献资源类型;4我校图书馆资源举要。讲座用中外名家的观点说明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不仅要“专”还要“宽”,不只谈专业,还须整合,这样才能产生“美第奇效应”。因此,希望同学们认识到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价值,多利用图书馆的各类纸质及电子资源,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本次讲座得到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校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学习环境、端正学习态度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