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训练工作会议 交流奥运观赛体会 研究下一阶段备战工作

文章来源:竞训在线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13

8月4日上午,我校训练部门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训练工作会议,交流奥运观赛体会,研究下一阶段备战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肖爱华出席会议。各竞技体育二级学院、各优秀运动队、训练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金松结合我校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和下一阶段备战全运会的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奥运观赛的感悟与体会。第一,尽管我校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全面超上届,但是从对中国代表团的贡献率、参赛人员夺牌率等方面来看,我校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形势十分严峻。第二,对竞技体育工作而言,变化是常态,赛场上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要尽全力使形势的变化有利于我,努力促使劣势转优,优势更优,确保顺利完成全运会任务。第三,精心组织、细心研究、做好预案对于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至关重要。我们的教练员要学习国家队的工作方法,更加细心、耐心地对待工作,高度重视包括突发事件应对在内的预案研究和制定,为打好全运会做好全面的准备。第四,疫情防控工作抓得好抓得实有助于在备战工作中取得先机。当前,我们正处于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备战全运会的状态,尤其要学习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防控经验,确保疫情防控和训练备战两手抓两手硬。二是严而又严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要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方案,严堵防控漏洞;二、认真学习第十四届全运会疫情防控准则,按要求做好开赛前的防控准备工作;三、进一步强化当前校内的封闭训练管理。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全运会冲刺阶段的训练备战工作一、立即调整工作计划,根据省局安排,暂停转训,立足校内,安心训练;二、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加强与奥运队伍回国后的工作衔接,做好从奥运会到全运会的过渡;三、在夏训攻坚阶段大力贯彻“三从一大”原则和“两严”方针,在训练中务求落细落小落实。四是大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一、管理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在两同”活动的要求,深入基层,切实帮助队伍解决备战中的问题和困难;二、要强化作风建设,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尤其要抓好重点队员、老队员的管理,提振队伍的备战士气。

肖爱华围绕奥运会观赛谈了三点体会。第一,奥运会是最具分量的综合性运动会,参赛运动员都对此期望很高,一些年轻的、大赛经历不多的选手,由于思想压力小,往往容易超水平发挥,成为“黑马”。由此可见,适度的心理调节对于在综合性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第二,奥运会作为为国出征的“外战”,意义重大,所有运动员都以最强烈的拼搏精神去面对。同样,对待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我们的队伍也要提高思想认识,以为省争光、为校添彩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备战工作,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另一方面,一些运动员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很好,参加国际比赛却成绩平平。我们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平时不仅要注重对国内对手的研究,也要加强对国外对手的研究,提高打赢国际比赛的能力。第三,尽管大赛中容易出现“黑马”和“意外”,但是实力永远是战胜一切的因素。不论是奥运会还是全运会,我们都不能心存侥幸,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对手发生失误上,而要切实提升自身水平,凭真本领、硬实力取胜。

各竞技体育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游泳队、体操队、蹦床队领队交流了观看东京奥运会赛事的感悟与体会,汇报了全运会冲刺阶段的备战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