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队开展学训融合教育活动为大学生举办乒乓球训练方法及实践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乒羽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3

为深入推进二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乒乓球队党支部今年制定了“党建引领院队学训融合,双向促进厚植体育情怀”的书记项目。6月17日晚,乒羽学院和体育人文学院党总支共同举办了“乒乓球基本训练方法及实践“专题讲座,由江苏省乒乓球队高级教练段小玲为体育人文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讲授乒乓球基本训练方法。乒羽学院副院长杨干、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强,以及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段小玲教练是江苏省乒乓球队的优秀教练员,长期从事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专业训练,有着丰富的基层训练经验,经她训练和培养的运动员中,不少成为了了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讲座开始前,叶强简要介绍了段教练的经历,要求前来听讲的同学能够抓住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乒乓球训练的专业知识,学习段教练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为今后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打好基础,开拓视野。

讲座中,段教练首先强调了乒乓球训练中最基本的两点,一是在训练的过程中,要建立学习者动作以及心态的稳定性,设计适合不同学习者的训练方法;二是要扎实基本功,循序渐进,不要拔苗助长。接着,段教练介绍了她在日常训练中给运动员们使用的多球训练法。她运用平时给运动员训练时的视频,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并详细讲解了乒乓球中发球抢攻、正手拉球、侧身进攻、杀高球等重要的技战术。她强调,一个战术是由多个技术组合而成,每个技术都需要手法、步法并且通过腰胯的衔接完成,所以要注意动作重心的稳定以及基本功的训练。她鼓励同学们,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和恒心,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对乒乓球的热爱,不断学习,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进步。讲课结束后,同学、老师们踊跃地向段教练提出自己的问题,段教练耐心地给师生们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杨干对开展此次院队学训融合的目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并以体育系学长的身份,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鼓励同学们抓住大学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多学本领,增长才干,主动适应竞技体育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形势,开拓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路,有机会也能走进训练场、当好一名教练员。

此次活动促进了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与乒羽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了学院的党风学风建设和学训融合常态化,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提升乒乓球技术以及提高体育素养的平台,也是乒乓球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同学们认真聆听段教练讲解


 

 师生们提出问题


 合影留念

文字:陈泽宇、薛畅

图片: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