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研究》2021年第2期特稿:“十四五”时期体育人文交流面临的挑战及实现路径

文章来源:《体育学研究》编辑部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0

作  者:钟秉枢,张建会

单  位:首都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

原文刊发:《体育学研究》2021年第2期


文章概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化步伐放慢,全球治理遭遇逆风,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上升,国际体系的开放性和合作性下降。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体育率先冲破疫情围堵,通过国际合作,复训复赛,以“空场比赛”“云比赛”等创新方式,为疫情下的社会复苏,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疫情使人类社会对健康安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认知将更加深刻,对体育促进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经济生活的认同将更加广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体育必将锚定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奋楫破浪,坚毅前行。在人文交流、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成为我国对外关系三大支柱的今天,清晰认识体育在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价值,精准把握体育人文交流内涵,深刻总结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中体育人文交流的主要进展以及面临的问题挑战,探讨“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人文交流的路径,对更好发挥体育主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体育作为全球通用语言,具有穿越时空,跨越种族,超越国界的力量,因而成为国家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要内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了国际社会民意基础。展望未来,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的国际形势下,体育必然会成为国与国之间的“民间友谊之桥”和“文明共荣之桥”,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钟秉枢,张建会《“十四五”时期体育人文交流面临的挑战及实现路径》一文已在中国知网(CNKI)首发,欢迎大家下载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