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研究》2021年第1期特稿: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的发展特征与战略趋向

文章来源:《体育学研究》编辑部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220

作  者:朱传耿,郭修金

单  位:南京体育学院

原文刊发:《体育学研究》2021年第1期

文章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为高等体育院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我国高等体育院校作为高等教育行业特色院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为加强体育行业人才培养而成立的以体育行业为依托、围绕体育行业需求、针对体育行业特色培养专业体育人才的一种特殊办学形态。经过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体育院校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为此,我们必须认真梳理高等体育院校的发展脉络,总结成功经验,科学谋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

......

依循发展战略时序,高等体育院校要锚定一流体育大学,统筹职能协调发展;锁定一流体育学科,强化学科融合发展;咬定一流体育专业,打造金课特色发展;立定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坚定文化传承创新,推动交流合作发展。

朱传耿,郭修金《我国高等体育院校的发展特征与战略趋向》一文已在中国知网(CNKI)首发,欢迎下载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