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龙”体育非遗创业项目受邀落户江北新区长芦街道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85

7月2日上午,由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体育传媒系朱春锦同学主持、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李金宝教授指导的“苏龙”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团队,应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办邀请,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办开展调研活动与洽谈项目落户问题。信息化中心(图书馆馆长)李明华等校内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人员,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参与了此次调研和洽谈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长芦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湛钟祥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街道办组织下,相关负责人与我校师生开展座谈会,就如何将具有长芦地方特色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进行了深入讨论。湛钟祥委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长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芦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底蕴,是南京有名的历史古镇,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长芦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诞生提供了丰厚的土壤。现有“留左吹打乐”“湾北小马灯”“达摩传说”“方巷人走北”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体育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湛钟祥认为,南京体育学院的“苏龙”江苏体育非遗保护计划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肯定了“苏龙”江苏体育非遗保护计划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长芦街道特色体育非遗项目


座谈会上,姚晓燕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长芦街道的基本情况,展示了长芦街道人文地理面貌及发展前景。街道商会党总支书记、长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小兵向师生介绍了江北新区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情况,表示欢迎南京体育学院师生的“苏龙”江苏体育非遗保护项目在江北新区落地,将给予该项目最为有效的支持。

长芦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湛钟祥发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李金宝教授对长芦街道办的热情邀约表示了深深的感激,他指出我校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师生对于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深刻理解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如今的生存状态。他认为,将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不仅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会有十分重大的社会意义。他期待与长芦街道办的前方位的合作。将努力促成项目在长芦街道落地,开创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李金宝教授发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苏龙”江苏体育非遗计划负责人朱春锦向长芦街道领导深入介绍了“苏龙”江苏体育非遗保护计划,系统列举了该计划初期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与长芦街道合作的前景。校图书馆李明华馆长,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师焦素花、郭为玲老师以专业的学术视角出发,分析了“苏龙”江苏体育非遗项目的学术价值,并构思了该项目的学术前景,对其学术方面的重大意义表示了肯定。


图书馆副馆长李明华交流发言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师焦素华、郭卫玲交流发言


“苏龙”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是一项由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发起的一项针对于全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计划。在第三届江北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项目从617支参赛团队里脱颖而出,进入前六十名,代表学校参加复赛展示,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调研活动团队师生与长芦街道办领导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在未来落户当地区域,开创体育非遗新经济方面,“苏龙”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计划团队将进行进一步探索与规划。


项目学生负责人朱春锦作项目介绍



 (体育传媒系供稿  文:高强、朱春锦/摄影: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