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学院开展“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活动

文章来源:游泳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430

根据《南京体育学院“训练质量突破”年行动方案》和《关于开展“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活动的通知》,617日上午,游泳学院在跳水花游馆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游泳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全体一线主教练及部分教练员代表参加专题研讨。校竞技体育研究院副院长秦学林,校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张东明、李辉、邰德法等莅临指导。

本次专题研讨是在游泳队、跳水队、花样游泳队分别开展“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后的学院集中研讨。会上,各项目一线主教练和各项目队领队依次发言,紧密结合全运会改革和奥运延期的特定形势,以及各项目备战实际和全运会目标任务,主要从项目训练质量突破之道、赛事暂停情况下如何调控训练节奏、如何发挥教练员在复合型团队中的主导作用、如何处理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的关系、长训练周期中如何处理疲劳和恢复的关系等方面开展讨论。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秦学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实现训练质量突破的想法:一是体能训练要围绕各项目专项需求开展,体能训练与技术训练关系是协同配合、相互促进,体能训练还要充分考虑队员年龄和生长发育规律。二是不同年龄层次和训练水平队员训练的重点要突出。小队员要长期抓,主要是强基础,全面发展;大队员要重点抓,主要是补短板,快速提高。三是细化周期,着眼全运。目前年度比赛不确定,但全运会周期是明确的,训练周期安排要围绕全运会目标。四是没有疲劳的训练是无效训练,没有恢复的训练是危险训练,在大强度训练出现疲劳后,要加强监控和调节,从精神和身体等多方面进行调整放松,促进疲劳恢复。五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训练场上要加强互动。教练员在为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和训练过程中,要认真考虑队员反馈的体验和感受。

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张东明指出,一是教练员从不同角度观察、思考训练会加深对训练的理解,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对项目制胜规律和特点的把握。二是训练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借鉴先进经验和创新训练手段是提升训练质量的灵魂。训练创新来源于对项目规律和特点的精准把握,是长期训练实践经验的升华。三是训练质量就是训练效果,实现训练质量突破,在训练中要突出:训练的针对性,针对队员特点、主要对手特点等;训练实战性,日常训练要从比赛实战出发;刺激强度,综合全面的刺激,包括强度和量、精神和身体等方面的刺激强度。

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李辉从如何上好一堂高质量训练课谈了训练质量突破,他指出:一是教练员在对项目规律等核心要素理解和把握基础上,根据不同训练对象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和训练强度安排。一堂高质量的训练课体现了教练员的训练理念和执教思路,最能体现教练员水平。二是教练员要教授正确的技术动作,技术是提升训练质量的灵魂,正确的技术可以有效节省体能,在比赛中可以较好发挥训练水平。三是教练员在训练课上要启发运动员,在完成训练计划安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引导运动员与教练员共同研究训练计划,探讨技术动作。四是训练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训练课后要认真牵拉放松,缓解训练疲劳,预防伤病发生。

游泳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伟新认为,各运动队“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会上各队教练员和领队的发言是围绕“五个方面”、“四个突破”,结合项目特点和全运会任务指标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各项目队、教练员、运动员要根据项目和自身实际提出可检查、可对照的目标。二是进一步完善措施,推进目标责任落实。各队要做好有任务、有举措,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到位。三是要善于学习,提升水平。各项目队根据项目特点和自身短板,向国家队和其他先进省份学习,善于将学习成果转变成自身执教能力。四是切实发挥复合型团队在训练备战中的作用,提升科学训练水平,实现训练质量突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