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止步不止教”——我校第一周在线教学回顾

文章来源:教务在线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672

2月17日—23日是一个特殊的时段。这一周来,我们以《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为抓手,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下,在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教师、学生、在线教学平台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原定第一批在线课程全部如期上线运行。

2月17日—2月23日是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运行的第一周,第一批全校共开出了80门在线课程,326个教学班。共计106位教师,千余名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秩序井然,师生反映良好。课程内容覆盖面广,涵盖思政课、技术课与专业理论课。教学平台丰富多样,教师们通过学校推荐的教学平台(超星泛雅和中国慕课网)或自选教学平台、QQ、微信等工具搭建“三有”(有学生、有教师、有场景)虚拟课堂,开展“三有”(有互动、有课堂练习或课后作业、有批阅反馈)线上教学。教学方法科学灵活,千余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

建立健全在线教学管理体系。建立校领导、教务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学生体系化的在线教学管理体系。由教务处牵头成立在线教学管理群,每个二级学院明确联系人加入管理群,时掌握教学动态、反馈教学信息。认真检查在线教学开课情况。对2月17日之后开课的课程,建立教务处——网络平台(超星、中国慕课网)——二级学院领导闭环式的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体系。教务处协同各二级学院加大教学质量督查力度,将工作跟进到每位教师、每个班级、每个学生,保障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完成。加大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超星、中国慕课网协同成立我校超星学习通、中国慕课网两个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咨询群,第一时间回馈教师咨询。体系化对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为保证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学校组织了多场在线教学培训,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

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为确保我校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下一步我校将狠抓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线上随机查课、听课工作,查课听课范围涵盖所有教学单位线上教学课程。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下一步学校将联合二级学院、在线教学平台分阶段继续组织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整体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充实电子教材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经我校与人民体育出版社沟通,人民体育出版社将为我校在线教学免费提供电子教材支持,确保我校在线教学高质量完成。

回望一周的在线教学,从部门上下配合、师生相互合作中我们看到了在线教学的生机与活力;回顾一周的在线教学,我们从二级学院积极推进和责任坚守中,看到了转变教学理念、重塑教学范式、创新教学方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技术支持,加强过程跟踪和质量管控,深入推进在线教学育人效用,将在线教学的新经验与一流课程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

运动训练学院

运动健康学院

武术与艺术学院

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