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传媒系师生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山会船”

文章来源: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84

11月30日,为完成《中国体育非遗(江苏卷)》丛书的编写任务,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传媒系师生前往江苏泰州兴化市茅山古镇,对“茅山会船”资料进行收集并对其传承人进行了专访。

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眼见了长达550米的茅山西大河,走过了古镇的街头巷尾,进行了实地考察、摄像、摄影等工作,顺利完成了对“茅山会船”影像及文字资料的收集与记录。此次实践活动秉持着体育传媒系培育全媒体融合体育传播人才的“学训融”指导方针,不仅仅是对新闻专业学生采编写知识及拍摄技巧等专业技能的锻炼,也是一次深入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我国深厚文化底蕴的极具价值的旅程。

茅山古镇具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史,其清明节撑会船竞赛的习俗起源于南宋期间,茅山地区人民协助山东义民在茅山缩头湖大败金兵的一段真实历史。在2014年11月,“茅山会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每至清明,成千上万的乡民撑着一条条快船到镇东“奠祭口”进行祭祀活动,然后云集在茅山西大河里进行赛船和表演。本次活动采访了茅山文化站的站长蔡爱文及其父亲。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王庆军教授、徐州工程大学体育学院王辉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采访活动。

 

南京体育学院师生与茅山镇领导合影


南京体育学院师生与茅山文化站站长合影


学生冒雨拍摄


学生工作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