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484

日前,南京体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落地生根。

南京体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以加强理论武装为先导,开启“二次创业、建设新南体”征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长效机制为保障,狠抓整改落实,增强师生员工对主题教育的满意度。

强化理论武装 铸就思想之魂

上半年,南京体育学院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前期准备,夯实开展主题教育的理论、思想、组织、舆论基础。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精神。

在完成校内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集中选聘后,紧接着又顺利完成全校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将党支部建在系(教研室)和高水平运动队,全部实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赴湖南韶山开展暑期培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编印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体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南京体育学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应知应会读本》。

配合中央电视台完成“红旗飘飘”南体节目的录制,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网络点播超过1亿人次。举办“七一”建党节座谈、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教职工歌唱祖国等活动。

配合央视录制《红旗飘飘》,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开学初,南京体育学院举行了“二次创业、建设新南体”战略研讨会,集中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智慧,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体育的重要论述,为全体新生和党员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体育强则青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校党委领导班子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围绕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等专题,进行了10次集中学习。

南京体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实现每位党员“六个一”,即一套学习资料、一份学习计划、一个学习记录本、一次学习体会分享、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铸就共产党人的思想之魂。

发扬拼搏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南京体育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一所体育大学,同时也是江苏省竞技体育的大本营,学校拥有11支省高水平运动队,迄今为止共培养了15位奥运冠军、101位世界冠军,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主题教育期间,各运动队竞相开展“为国争光党员带头”活动,建立“党员金牌教练”“党员优秀运动员”示范岗。运动队的日常训练和备战青运会、全运会、奥运会等重要赛事过程中,党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光荣“亮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金牌教练员和运动员成为11支运动队的重要支柱和核心骨干。

培养了许安琪、骆晓娟等奥运冠军的国家级教练员许学宁长年累月坚持在训练竞赛第一线,无数次披上战袍亲身示范,和运动员对练,他带领整个教练员团队认真研究和打磨每一个细节,耐心细致地做运动员思想和心理工作。

奥运冠军陆春龙在运动员生涯期间就是一位优秀党员和“扛大梁”的骨干运动员,目前他担任体操学院副院长兼蹦床队领队,10月份他被借调国家蹦床队领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奥运冠军仲满、陈若琳、骆晓娟、许安琪和世界冠军张阔录制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讲话精神的视频,鼓励全体运动员奋力拼搏,创造更多南体奇迹。

针对运动队经常外出竞赛和训练的情况,南京体育学院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办法,确保运动队外出期间党建工作不断档、不脱节。8月份,在山西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南京体育学院代表团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党支部活动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回信,利用比赛空档期组织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感悟革命精神,培植家国情怀。

国庆节当天,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教练员和运动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在五个会场同步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以及阅兵式。

南京体院举行“祖国在我心中”升国旗仪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70周年国庆游行活动上,南体7位运动员参加了江苏彩车“江苏智造”的巡演,以优美的高难度动作圆满完成表演任务,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现了江苏人民不断奋进、锐意创新的风采。

南体运动员在国庆江苏巡礼彩车上的精彩表演


主题教育期间,南京体育学院组织开展了“为党旗添彩、为祖国争光”系列活动,全校11支运动队的党支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以党建带动训练竞赛,涵养爱国主义情操和顽强拼搏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教练员、运动员在训练备战中的骨干和带头示范作用。

每周一上午各运动队用奏唱国歌的方式,拉开一周艰苦训练的序幕。技巧队党员运动员带队参加了江苏省高校“我和我的祖国”文艺展演,展示了世界最高难度的技巧节目《攀登》。

花样游泳队、艺术体操队开展了“我和国旗有个约会”活动,将优美的训练姿态融入对祖国的深切祝福。击剑队组织全队远动员参加“校史的诗化解读”等文化讲座,感受学校的发展脉络和南体人创造的辉煌成就,在九三学社南体支社主委王惠生教授的带领下,共咏长篇自由体诗歌《南体颂》,重温南体人为国争光的奋斗历程。

涵养优良校风 落实立德树人

近期,校领导班子深入师生员工进行调研,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训练备战、复合型团队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校领导班子落实“六联系”制度,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和一体化推进。

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突出问题导向,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推进高水平体育大学建设、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

制订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成立了南京体育学院国旗班。启动实施“‘6T’管理联动计划”,即“天天安全保障,天天规范管理,天天服务育人,天天检查巡视,天天反馈提高,天天评估问责”,切实保障教学、科研、训练。

举办2019年辅导员培训班,图为大家重温辅导员誓词


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激励为建设体育强国培养大批高素质体育人才的责任担当。

10月份,南京体育学院启动实施对口支援苏北两所农村中小学项目,入选了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帮助这两所农村中小学的体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邀请击剑奥运冠军、校团委副书记骆晓娟走进思政课堂,讲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思政课。录制思政课在线精品课程,赴淮安学习周恩来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举办“体育集邮进校园——2019江苏体育集邮巡回展”第一站活动,借助体育邮票的小小载体,传递体育历史的非凡历程和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邀请全国劳动模范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用劳模精神激活全体党员的红色细胞,激励广大教职工努力拼搏、辛勤劳动、潜心治学、教书育人。

推进主题教育立行立改,紧扣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强化体育科研,成立了体育发展与规划研究院和竞技体育研究院。搭建了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平台,组织编写《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风采录》即将面世。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带领教师团队编写出版了《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的著作,探索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主持的竞技体育改革研究成果,被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编撰的《迈向体育强国之路》收录。

《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理论与实践》首发仪式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


11月初,南京体育学院联合南京大学共同承办了“体育发展的科技力量”——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包括2020东京奥运会全面参赛与成绩提升、体医融合的健康促进研究、现代化体育治理体系构建等119个专题论坛、1900多个专题报告,举办了运动处方应用与推广、运动戒毒理论与方法等15个热点沙龙以及“体育科技产品展”和“体育人才交流会”等体育科技活动,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颁布后全国体育界的一次盛会。

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开幕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夯实,全体党员经受了一次终身难忘的党性锻炼。在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体育大学进程中,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定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厚植爱国情怀、把稳办学方向,为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表示。


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