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

文章来源:南京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761

11月16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指导,南京体育学院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南京体育学院国术场开幕。来自江苏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首都体育学院、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中华武术总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紫金国术馆等11家单位,共15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王鲁宁、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江苏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张建飞、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主席杨美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上海体育学院邱丕相教授、首都体院武术学院院长丁传伟、国家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国家苗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郭铁良、江苏省政协委员刘火财。开幕式由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主持。

王鲁宁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文化根脉相通,国术技法一脉相承。中华武术是一种独具东方生态特色的身体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及其文化的智慧结晶,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今天,从历史画卷中走来的中国武术,不论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积累传承方面,还是在武术文化价值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掘弘扬方面,抑或是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直接服务方面,都能够为两岸间的交流与发展提供诸多价值和方案。因此,面对新时代两岸发展的协同共进,中国武术理应肩负起促进两岸交流、推动文化繁荣的历史责任与使命。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的举办,再一次证明了中华武术的当代价值与魅力。通过这样一个“以武会友”的方式,切磋技艺,交流思想,不仅能够深化两岸对中华武术的文化思考,弘扬崇德尚武的武术精神,还能够进一步增强两岸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及两岸的民族认同,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李金泉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是一国之本。武术教育是伴随武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和核心价值之一,不仅影响着千百年来的武术发展,还影响着中国学校教育、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如今,武术教育已经成为学校体育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学生身心、品格的完善和提升上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和功效。南京体育学院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武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地贡献。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两岸武术名家、精英们欢聚一堂,同台竞技,以武会友,谈技论艺。此次大会是一场武术的盛会,将为两岸武术以及武术教育的发展打开新的大门。

张建飞代表江苏省体育局在致辞中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同时期,中国体育人在国际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力量。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南京体育学院悉心培养出的15位奥运会冠军和101位世界冠军。今天,国家发展的“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等都一再证明,体育的价值、地位和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在这样一个发展环境下,江苏省体育事业以及我们南京体育学院的未来发展迎来了新的坐标和方向,这是一种机遇和挑战,也是一种使命与担当。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省体育局会与南京体育学院展开更紧密的配合,进一步促进教学、训练、科研的全面发展,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杨美蓉代表中华台北武术总会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台北武术总会是前“中央国术馆”的一脉相承,近七十年来,我们每年在台湾举办盛大的「国术」比赛,在一些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也设有「国术」项目。现在,能再次亲来南京在国术场中参加“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是令人感动的时刻。「中华台北武术总会」是「中央国术馆」在台湾正统传承的组织,基于历史渊源和传承使命感,敬盼和世界各地研究「国(武)术」的团体、专家学者,做广泛深度的交流,共同开启「国术魂、武术情」的辉煌时代。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同根同源”,海峡两岸同胞不仅血脉同根、文化同源,我们更是秉承同一份“国术魂、国术情”。

朱传耿作为主办方南京体育学院的党委书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祝活动圆满成功。他说,南京体育学院承继了近现代中国百年体育文脉,是一所具有独特办学模式高等体育学府,培养了15位奥运冠军在内的101位世界冠军,共取得了316人次的世界冠军,享有“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本次交流大会在南京体育学院隆重召开,为海峡两岸武林同仁的沟通交流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为传承中华武术技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精神,传播中华民族优良文化,强化“文化自信”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展演交流。参加单位有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中华台北国术总会、国立台湾文化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紫金国术馆,共进行22场次展演交流。此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孙氏太极代表性传人拳童旭东、霍培林、张茂清、刘树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刀代表性传承人郭铁良,江苏省政协委员刘火财等国内武术名家亦纷纷登台献技,为本次展演交流增光添彩。

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一届,已成为南京体育学院的制度化建设项目。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南京体育学院在省台办、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力争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将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发展成为宣传武术、展示武术魅力风采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深化两岸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大会开幕式现场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王鲁宁在开幕式上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在开幕式上致辞


江苏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张建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主席杨美蓉在开幕式上致辞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在开幕式上致辞


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舞狮舞龙表演


精彩的武术(国术)展演


精彩的武术(国术)展演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与全体展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