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暨“制度建设年”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18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9月26日晚,举办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 101会议室开展“问题意识与问题研究”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马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葛翠柏主持,除了晚上课的教师其他支部党员了学习讨论。

葛翠柏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问题导向相关内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所谓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就是事务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肯定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们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推进事业发展。

发现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见功力。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葛翠柏同志带领大家再次领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全体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找差,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深入解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研讨成果付诸实践。全体党员围绕本次主题,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教育教学工作方法、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研讨会后,葛翠柏同志传达了学校制度建设年会议的精神,并就部门制度建设工作做了动员和部署。一要把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将调研过程中发现、解决的实际问题固化为制度文件成果。二是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契机扎实做好制度建设工作,全方位、系统性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不断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三是围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以制度的建立、实施与监督等环节为保障,强化检查考核,推动成果转化总结经验,加速马院高质量发展。

 

各位党员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