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学习会(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97

9月2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办公楼40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传耿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朱书记对《纲要》一书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阐明政治建设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重要性。“五位一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五大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只有把握好五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朱书记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存在的五种关系:一是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之间的关系;二是党委、人大、政府与政协之间的关系;三是党的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之间的关系;四是政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五是共产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
围绕如何推进学校层面落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朱书记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班子应注重抓全局,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研究学校的重要工作,进行集体决策,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第二,要处理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五者之间的关系,继续遵循现代大学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不同角色的重要作用;第三,要继续推进落实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党政工作职责,加强制度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总支会议的决策作用,以及院长办公会议的主体作用。

学习会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依次发表学习体会,并就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主题教育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