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院教师业务培训

文章来源: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344

8月29日至30日,武术与艺术学院在第二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人事处副处长朱小兰、学工处副处长杨晖和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杨丽丽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支川院长感谢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我院工作的支持,希望全体教师能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朱小兰副处长对这次培训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重视此次培训,一定要有所收获。

本次培训活动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为此学院专门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五位专家作专题讲座。

第一部分:学生工作培训。

29日上午首先进行了两场学生工作方面的讲座。首先,南京艺术学院辅导员颜廷学作题为《艺术院校年轻教师与学生相处的艺术》的讲座。颜博士曾获得江苏省优秀辅导员称号,他结合自身做辅导员工作的经验,简要阐述了高校师生关系的现状,强调要深入了解学生,用心和学生相处。他还分享了他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一些“馊点子”,非常受用和务实。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殷荷芳作题为《艺术类专业学生就业特点及工作方法》的讲座。她曾任南艺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她从当前就业形式、艺术生就业特点、就业工作组成部分、就业统计工作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讲述了高校就业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建议和做法。

第二部分:科研工作培训。

29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主任尤达做了题为《艺术类教师如何申报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的讲座。尤教授主持过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多个项目,不仅科研能力强,对重大课题申报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他以自己的专业为例,分析了课题申报的五个要素,以及每个要素的注意事项,提出了有建设性意见的做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长亮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术科教师科研的艺术》。他首先介绍了美国大学体育的架构,着重分享了对我国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启示。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写论文、做项目书、申报科研奖项的经验,和大家做了互动交流。

第三部分:教学管理工作。

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陈颖的讲座题目为《“双一流”格局下艺术专业的教学与教学管理》。她从专业建设、专业教学、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在双一流格局下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经验,为我院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武术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怀刚主持讲座,代表学院对五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借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增强职业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武术与艺术学院所有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认真学习,受益匪浅。老师们都表示此次培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今后定会不断努力,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