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以观德 分享共荣,反求诸己 涵养自我-----我校师生受邀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交流和参加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射艺锦标赛

文章来源: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290

“仁者如射,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射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六艺之一。她强调德礼并重,道艺兼修;一矢一弓,一直一曲,可正身养气,弘文养德,培养人的拼搏、担当精神,并涵养自我,具有卓越的教育价值。

为了拓宽我校师生的文化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力,受上海交通大学邀请,11月16日我校师生一行14人与上海交大师生进行了有关传统体育射艺文化的交流;随后又前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射艺锦标赛。

首先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王会儒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办学历史及优势学科,双方师生进行了发言交流,介绍了各自对传统体育文化的认识和射艺习练的感悟,上海交大与我校互赠纪念品。随后,两校师生饶有兴致的在交大胡法光体育场进行了射艺技术的交流,我射艺协会的同学进行了箭阵展示,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由交大赵影博士带领我校师生一行游览了美丽的交大校园。大家感悟颇深,真切的领略了百年名校风采和交大人文精神,表示将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素养,为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和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结束后,我校师生继续前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参加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射以观德,反求诸己”的射艺文化吸引着大、中学生的参与,射艺也是将“公平公正”精神融合最好的传统文化项目之一,本届比赛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73所学校,422名运动员参加,与去年参赛人数相比翻了一番,可见射艺的魅力。我校男女队员分别进入前16强,女团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较之上届比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参加比赛的同学希望继续认真训练,不断提升自我,争取明年一展身手,同时希望今后能够多多举办名校面对面的交流活动。